央广网

周小川: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过程中要注意质量

2017-10-20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昨天(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讨论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回应公众关切。

  人民币是否很快就会扩大波幅、人民币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等问题,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是个长期进程。过去在这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还没有走完,未来还会继续。至于汇率浮动区间,周小川认为这不是当前关注的重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也很少限制到汇率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说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是给个信号,表明对外开放、市场决定汇率会继续向前迈动,但不是当前最关注的重点。对外开放还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市场方面的联通,以及金融市场准入进一步对外开放。”

  谈及去杠杆话题,周小川说,我国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其中既有直接融资偏弱、债务融资比重过高的原因,也有企业利用资金效率低的问题,所以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我国家庭部门的杠杆率,周小川认为,从全球来看,这个指标并不高,但最近几年增长较快。“增长快的程度应该引起大家注意,但不是说家庭部门现在要去杠杆,而是要在增长的过程中注意质量,使得增量部分保持稳健和高质量。”

  郭树清: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 监管将越来越严

  讨论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发言,也很受关注。他说,监管层在防控银行业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到现在,同业资产规模、同业负债规模都比年初减少了两万亿左右,银行理财增速大幅下降,同业理财净减少,委托贷款也是净减少,因为特殊目的投资也是大幅度下降。可以说,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监管将进一步加强:“今后整个趋势,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前景是很好的,风险是可以化解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刘士余:未来几年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发言中说,根据十九大报告,未来几年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包括防范金融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同时还要补短板,其中就包括补齐资本市场的短板。他认为,“不能制约去杠杆的进程,要为融资结构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更大的勇气扩大开放,尽早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周小川;金融;去杠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