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互联网经济 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2017-10-18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第十集《互联网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2014年起,浙江乌镇这个拥有1300年历史的鱼米小镇,开始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每年初冬,这里都有一场官方规格极高的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这是中国互联网商业和技术的“秀”场。时任百度副总裁王劲在无人车现场演示。

  王劲:“去年无人车只是静态展示,今年是实路演示。这是我们技术自信的体现。”

  搜狗的人工智能同声传译技术,引来到场嘉宾驻足观看。搜狗CEO王小川:“今天我提出,产品层面上人工智能有三个方面,一是识别;二是生成,生成语音文字和图片;但这些还不够重要,真正重要的方向是机器做决策,准确决策。”

  如今,“双11”已从当年一个“试探性”提出的概念,演变成“全民皆知”的词汇。2016年,阿里巴巴双11实现交易额1207亿元,再创新纪录。

  马云:“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电没有边界一样,电子商务没有冲击传统商业。未来三十年,是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三十年。”

  如此庞大的消费背后,需要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和现代化的物流和金融供应链等要素支撑。移动互联网让消费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看病、餐饮、菜市场、加油站、甚至路边的小摊,移动支付如毛细血管渗透到中国的每个角落。

  中国北方的呼和浩特,澳大利亚小伙戴维在这里娶妻生子,生活了七年。他目睹了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计划不久后让家中老人来这里生活。

  戴维:“我觉得中国的生活特别厉害。我两个月差不多没有现金。”

  商贩:“可以微信 (支付)。”

  戴维:“发展真的很快。每个老人都会用微信,在澳大利亚不会,他们也没有手机支付。”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超过208万亿元,居世界第一。全球近四成的网上零售交易发生在中国,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进入“万亿时代”。

  一辆国家应急通信车,正从贵州凯里市赶往300公里外的铜关村进行直播。铜关村,一个在地图上都不容易找到的小村庄。这里的人和侗族大歌,却因为互联网,名声在外。这里,网购、远程社交、分享朋友圈,已是生活常态。每天,小宇亮都会和外务工的妈妈视频连线。

  宇亮:“妈妈你想我吗?”

  妈妈:“想。你想妈妈吗,你们两个?”

  宇亮:“想。”

  为了打通信息大动脉,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网的建设正全速推进。像铜关村这样通上宽带网的乡村,在中国已经有54万个,覆盖率超过了96%。

  移动互联网,也让人们嗅到了创业的机遇。在移动出行、外卖餐饮、旅游住宿、文化娱乐等领域,创业者如“蚂蚁雄兵”。这股热潮下,也诞生了一批新的“商业独角兽”。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壮举,因为过去从来没有人能够去把数以百万计的连着网的这个移动的自行车,能够连在一起。”

  短短两年,共享单车赋予了200年历史的“自行车”新的科技意义。摩拜CEO王晓峰透露,中国共享的单车已经开始走出国门。

  “我们先后进了三个国家的五座城市,英国的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然后日本的福冈和札幌,这不仅是带给中国的一个礼物,也是带给全世界的礼物”,王晓峰说。

  中国互联网也带给资本市场惊讶和惊喜。1792年成立的纽交所,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风向标。目前有超过2800家公司在这里上市,全球市值近15万亿美元。2014年,美股历史上最大IPO记录诞生,来自中国企业阿里巴巴。

  2014年,猎豹移动登录纽交所,如今,猎豹移动凭借全球6亿用户,构建起庞大的工具、内容、游戏产品矩阵,实现产品、用户和商业全球化,成为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输出的代表。

  猎豹CEO傅盛表示,中国互联网人的产品嗅觉和商业模式,在世界上同样奏效。

  傅盛:“今天中国公司的竞争力已经很强了,我一点都不担心外国互联网公司能进来,它们要担心的是中国公司什么时候杀过去。”

  以新技术、新模式为创新驱动的互联网经济,是新常态下,创新活力所在,也是新的希望所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击水中流;互联网经济;十九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