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双雄争霸” 市场份额共达94.3%

2017-10-16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4.3%——这是二季度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加在一块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移动支付市场。这个数字出自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报告。那么,双雄争霸的格局会持续多久?双雄之中,又孰强孰弱?

  支付宝收复失地 占比超五成

  根据这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今年二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排名前两位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加在一起,占到94.3%的市场份额,比一季度提升了0.3个百分点。而份额的上升主要来自支付宝,支付宝从第一季度的54%上升到最新的54.5%。

  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鲁振旺认为,支付宝在市场份额上的提升,受益于电商促销活动和线下活动的持续推广:“支付宝的地推能力比较强,包括与一些商超合作推出每天的优惠活动,所以最近半年一直在收复失地。”

  微信支付份额微降 交易规模增长

  自从微信红包出现后,微信支付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但这一增长却在今年出现放缓的迹象,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从40%下降到39.8%。虽然只有0.2个百分点,但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上的多个研究机构都监测到了微信支付份额的下滑。

  鲁振旺表示,份额轻微下降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现象,和支付宝相比,微信支付一直以来的短板在于线下资源的拓展:“在线下移动支付拓展方面,它的力度没有支付宝那么大。所以在份额上下降了一点儿。但是微信支付的交易规模还是在快速的增长。”

  还有观点指出,微信支付市场份额的微小滑落主要与自身发展动能的减弱有关。根据腾讯财报披露的数据,目前微信支付的用户数已经达到6亿,而中国的网民总数为7亿,这表明微信支付的用户红利将见顶,进一步拓展的空间或比较有限。

  双强争霸难以改变

  相比移动支付领域,在互联网支付领域,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优势就相对没有那么明显。二季度,两大巨头分别占据31.5%和19.3%的市场份额,合计50.8%,恰好拿下半壁江山。有业内观点认为,阿里系和腾讯系在支付领域都在相互取长补短,双强争霸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支付宝;微信;移动支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