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栖大会昨日落幕 马云:互联网是一场堪比电气化的变革

2017-10-15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四天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昨天落幕,本次大会共吸引450家科技企业,5万多人参加。大会堪称一场“黑科技”的饕餮盛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最新科技成果,为人们描绘出一幅幅未来智慧生活的画卷。

  马云:互联网是一场堪比电气化的变革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今年的云栖大会让参会者脑洞大开,餐厅就餐吃完就能走,扫一下就能开发票,酒店入驻刷脸就能办理,技术的进步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正如马云在云栖大会演讲所言,互联网这场技术革命正深刻影响到当下和未来。

  马云:“有人讲大数据,有人讲云计算,有人讲物联网,其实我们在讲的也是同样的一样事情,等一件事情几个方向都在谈的时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就像当年的电一样,你不能讲工业要用电,农业就不能用电。因为互联网是一种思想,是一种技术,是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

  电子发票让开票不再发愁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参会者热捧的智慧餐厅真实再现了“隔空点餐”、“吃完就走”的生活场景,这正是物联网技术在餐饮行业的初步应用。令人欣喜的是,本次大会有科技企业推出智慧电子发票,消费者用完餐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可开发票,再也不用为开错发票而发愁。

  工作人员胡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您提前把自己的信息写好,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商家拿着它的设备来扫您的时候,它自然就能把您的企业名、企业税号的信息给开发票的这些厂家,很方便就把你的发票开出来了。”

  智慧救援为生命保驾护航

  大数据、云计算不仅应用在餐饮、零售、酒店等消费领域,在智慧办公、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也都有涉及。在人们关心的医疗领域,智慧救援将在未来为人们提供精准、及时的急救服务。

  智慧医疗展区的工作人员说:“它会自动定位到一个你现在的精准位置,给您转接120,同时转到了我们的急救调度平台和120的调度中心,这两个平台的数据是通的。120就可以一键给您派车,信息就可以立即传达到一个后视镜上面,这个后视镜是智能后视镜,司机就能准确的给您推送位置,你也能从手机上看到救援进度,看到急救车到哪儿。”

  如果病人病情危急,智慧救援平台将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派出专业救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

  智慧医疗展区工作人员继续介绍说:“可能需要做一些心肺复苏,做一些胸外压,不是所有人都会做,这个时候我们的专业急救医生就会用专业的急救知识,引导大家去做,保证在急救车到达之前这段时间,我们已经接受了良好的缓解病情或者救助的动作。”

  拥抱智慧生活不应忽略安全建设

  不过,当人们为技术的进步欢呼,积极拥抱智慧生活的同时,不应该忽视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介绍,目前物联网的发展存在方案研发难,服务整合难,成果复制难,安全问题突出四大痛点,物联网安全建设已刻不容缓。智能时代已来,智慧生活可期,但安全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云栖大会;马云;黑科技;互联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