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已渗透进日常生活 产业化脚步越来越快

2017-10-14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200多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机构,昨天共同发起组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这标志着这个领域正全力产业化。而经济之声记者在正在进行的2017“云栖大会”上发现,一些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传统行业甚至人们的生活,生态化、产业化的脚步越来越快。

  无人机提高农作物植保效率

  无人机喷洒农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以往更多是点状推广,一个农场或者一个地方弄几架无人机,在自己有限的土地上作业。而这家叫极飞科技的企业,则打造了无人机植保平台,面向全国提供服务。据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介绍,呼叫他们的无人机,程序也很简单。

  龚槚钦说:“只要进入到我们的一键呼叫植保无人机服务平台,上面你选择你的省份、市区县,再输入你的农作物。选好以后,你大概输入一个面积,就会给你一个估价,这个时候你点呼叫,我们的服务队员就会联系你。”

  农作物植保是个大产业,我国每年光农药的收入就高达几千亿元。无人机进入这个领域,并不是简单地分一杯羹,而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资源的高效利用。

  龚槚钦表示:“一架飞机一分钟能做1.5亩的地,要是人的话,一天一个人可能只能做15亩地最多。而我们一个人可以操作三架飞机同时飞,然后在飞的过程中,这个喷头可以将农药变成70微米的很小颗粒,在飞的过程中帮你直接省掉30%-40%的农药。”

  智能交互使就餐更炫酷

  除了植保无人机加速融入农业,人工智能在餐饮行业也开始开花结果。在蚂蚁金服最新打造的智慧餐厅,工作人员王荣介绍,智能交互、AR这些新技术都派上了用场。

  王荣介绍:“通过挥挥手或者轻触桌面,就可以打开这个点餐桌面,可以通过手滑的动作去选择你想要点的菜品。一键下单,后面的厨房就会看到你已点的菜品,直接上菜。每道菜上菜的过程中我们会结合AR技术,显示每道菜后面的一些信息,比如说它的产地,它的营养价值,它的一些烹饪方式。”

  看起来智慧餐厅似乎只是一个充满科技感的就餐场所,可实际上,它是一个人工智能生态系统,能给人带来真正的便利。比如,餐厅打通了厨房和支付系统,在这里吃饭可以吃完就走,再也不用排队买单了。

  王荣说:“用完餐之后,我不需要再去在买单的环节叫服务员,或者到柜台排队买单,也不需要拿出手机去打开支付软件,再扫一扫输入密码。我可以直接站起来就离开这个店,离开之后,再过大概十几秒就会收到支付宝的收款详情信息,你就知道你在这个餐厅消费了多少钱,付了多少款。”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人工智能;云栖大会;无人机;智能交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