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重大工程 创新之光

2017-10-14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第六集《重大工程:创新之光》。

  “我宣布长征四号乙遥三十一运载火箭,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的合龙安装正式开始……”

  五年来,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已成燎原之势,世界下潜最深的研究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遨游星汉的天宫二号,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站在尖端科技制高点上,重大工程是一把把“重剑”,以雄浑厚重的力道,劈波斩浪,开天辟地。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今天,2万2千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国家的总和,其中近六成都是这五年建成的。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运营的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八成以上的大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高速铁路是铁路现代化和陆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你建成高速铁路,也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包括他的科技实力”。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中国的地理格局,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装备制造的综合实力。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研制,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今天正式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

  复兴号所涉及的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中国标准的意义,就在于一项核心技术的突破,拉动的都是整个体系的升级。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方面它体现了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产业;另外一个,我们现在走出去呀,一带一路建设呀,也是一个抢手货。”

  “我们看到飞机开始滑动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现在C919飞机正在等待塔台下达指令……”

  2017年5月5日,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C919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C919身上,中国人不仅研发出了自己的大飞机航电系统,也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锻造了一条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链。

  C919副总设计师周贵荣说:“我们本身研制成功的突破,不仅仅是研制一个产品,而是把我们整个研发的体系、我们的能力建立起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重大工程的 “活水”就是创新。

  习近平:“过去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啊,现在我们要花更多的钱来研制、制造我们自己的飞机,形成我们独立的自主的能力。”

  以创新之力撬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焦点。2015年3月,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创新”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6年5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

  科技部部长万钢说:“给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总书记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他认为,其实中国丧失了多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才使得我们落后。所以当前我们必须要抓住现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机遇稍纵即逝。”

  2014年11月9日 ,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时特别提到创新与改革。

  习近平:“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在创新的路上,我们永不停步:2018年,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实施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2020年,我国将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面向2030,我国部署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重要项目……重大工程,牵引“中国列车”砥砺前行。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重大工程;创新;高铁;大飞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