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付巨头挺进租房市场 后续如何变化仍需观察

2017-10-1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支付宝宣布上线“租房”平台之后,中国银联也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支付巨头相继入场租房市场,会如何冲击房产中介?

  支付宝租房平台入驻多个城市 变“押一付三”为“付一押零”

  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将有超过100万间的公寓正式入驻,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郑州等在内,这一平台开放的首批应用城市一共有8个。这种“租房”新模式,最大的改变就是把传统租房市场的“押一付三”,改为“付一押零”。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行业产品总监俞纹雯表示,此前在上海的试运营吸引了大量支付宝的租房用户。

  俞纹雯说:“信用租房的模式我们在正式上线前经过了半年的小范围试点,结果发现,虽然可以信用免押金的房源只占了15%,却有近八成的用户选择了这种方式。”

  支付巨头抢占住房租赁市场 支付宝握住信用体系王牌

  不仅是蚁金服,作为支付领域的巨头,中国银联也看上了住房租赁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国银联将服务于各地政府的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参与方实际的金融需求。

  为何要争抢住房租赁市场?一方面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另一方面,租房市场的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元。

  支付巨头的介入,也让传统的中介行业有些紧张和担忧。实际上,住房租赁是对各方信用依赖都很高的行业,所以,支付宝握住的最大王牌就是信用体系。蚂蚁金服事业部王博就表示,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 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王博说:“成交时可以在支付宝上进行电子合同签约,签约后房屋在支付宝平台上做下架处理,整个过程都是电子化的。”

  专家分析称应长线观察支付巨头入场租房市场情况

  业内有分析说,互联网技术能击破租房市场信息得不对称性,并通过信用体系瓦解中介行业的商业模式。也有分析指出,互联网企业还不具备展开大规模地面行动的基础,比如落实房源真实、托管房屋、调和租住双方矛盾等等,所以与中介合作、输出服务型产品仍然是主要诉求。还有声音指出,支付宝杀入租房市场,将引起同城服务类或房产业垂直类网络企业,比如搜房、58同城之间的强烈竞争,从而催化租房市场、中介行业产生洗牌效应。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支付巨头们才刚刚入场,能否解决市场顽疾,仍需观察。

  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这两家都只是服务于目前的交易环节,从业者比较关心的是,如果这些支付机构不能够直接影响供需,在目前特别是供需结构比较紧张的中低端租赁市场,处于强势地位的依然是拥有房源的一方。现在这两家支付方面的合作才刚刚开始,市场还在培育的过程中,后续如何变化还需经过较长的时间段去观察。”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支付宝;中国银联;租房市场;信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