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二):供给侧改革——看得见的成果可圈可点

2017-10-13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专栏《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第二篇《供给侧改革:看得见的成果可圈可点》。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陈爱海:“辛鸣教授您好。这一期对话,讲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结构、改革,这三个词分开来看,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的组合一出来,很多人一开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经过这几年,大家慢慢都理解了它的含义。习近平总书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矛盾困难的有效良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辛鸣:“我们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今天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难题的灵丹妙药,是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健康快速平稳关键举措。为什么要这样讲?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间,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我们突然发现,经济发展动力在趋缓,效果在下降。为什么呢?很多的同志说,由于我们经济发展中要通过内需来拉动经济发展,中国的内需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但是后来我们发现,也不对啊,中国有内需,但是这个内需没有花在国内,花到国外去。我们中国老百姓到海外去游,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三个字:买买买,见了什么东西都要买。为什么要买?可能让我们略微有点汗颜的事情,因为他们买的东西,在我们国内想买买不到。为什么买不到?难道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没有能力生产这些产品?我们还真的说,也许我们有能力,但是我们还真没有生产出来。为什么没有生产出来?中国经济供给侧方面出问题了。我们这些年来,我们在生产方面,生产的东西很多,量很大,以至于都过剩了,但是我们生产的东西老百姓不需要;老百姓需要的东西,我们没生产出来。其实最简单来讲,我们过去生产主要集中于初级产品,低端产品,可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这种生活消费品的需求质量在不断地提升,如果你不能适时跟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消费水平提高的话,只能是产品出现库存和过剩。那么怎么办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有保有压’,就是把人民群众所需要的那些产品量升上来,把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给保住,不需要的、过剩的,给压下来。”

  陈爱海:“总体上并不是说供不应求。”

  辛鸣:“我们不是供不应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供大于求。”

  陈爱海:“是有效供给的供不应求。”

  辛鸣:“对,你这个话讲得好。有效供给,什么叫有效,人民群众的需要就叫有效。”

  陈爱海:“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中央提出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辛鸣:“‘三去一降一补’其实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就是今天的中国社会,我们怎么样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简单,首先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要为我们真正有效供给,提供必备和需要的经济资源和发展空间。如果过剩产能占据了生产能力,新的产能、新的需求怎么可能生产出来呢?如果库存产能把我们的稀缺经济资源给消耗了,我们有效需求经济资源从何而来?所以,‘三去’必须得做,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要降成本,因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供给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如果我们成本太高了,也容易抑制人民群众的需求,而且事实上,我们这些年来看到,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间,确实由于一些制度体制的因素和我们在管理方面的因素,包括在技术方面的不足,导致我们经济运行成本,经济生产的成本还是比较偏大的,这一块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给压下来。补短板,其实就是要补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紧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短板,补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短缺内需的短板,把这些工作做好的时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成中国社会具体的经济运行的常态,而不仅仅是停留于概念和我们的话语中。”

  陈爱海:“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到现在,大家应该按有切身体会,我们上上下下都在发力,都在努力爬坡过坎。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难度肯定是不小的。总体看来,我们在这方面的改革,到目前为止交出的成绩单还让人满意吗?”

  辛鸣:“应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可以看是当前最大的难题,正因为它很难,所以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只要能取得些许的进步,对于改革本身来讲就是最大的突破和进展。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说目前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个人认为,应该已经交出了一份可以让我们的国家,可以让我们的社会可以让我们的人民群众满意的一份答卷。但是这份答卷并不是说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彻底根本性的变化。不是的,而是说我们已经看到一种好的态势,好的可能性和好的空间,就是让我们看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慢慢具备条件,正在积蓄力量。我们从这个角度对它进行评价,并不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还没有到那个时候,但是我们还可以看到,尽管只是一粒种子,这粒种子已经在生根,已经在发芽,而且已经长出了一定的果实。比如我们就举一个例子,大家看到现在我们都说中国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而且有些人在做测算,用什么测算呢?刚才讲要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人民群众的消费,可是市场上,我们看目前中国城市各大商场冷冷清清、空空荡荡,人很少,你说结构性改革究竟成效在哪儿呢?表面看,这个质疑是很有力量的,就是没人在商场上买东西,消费从何而来?你这转变从何说起?但是,我们在一次经济研讨会上,当有一个学者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的时候,下面有一位年轻的经济学者站起来就很幽默地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不去商场买东西,并不等于我们不去买东西,你以为现在我们被称作‘剁手党’,‘剁手党’这三个字浪得虚名吗?什么意思呢?中国的老百姓已经开始在网上消费,网上购买了。这说明什么呢?其实经过这两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新产品、新经济模式已经在人民群众中间,已经真正生根发芽了,确实现在我们很多的‘僵尸企业’,已经给关停并转了。而新型的企业,就像共享单车在城市里面雨后春笋,这些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有说服力活生生的例子,其实已经有了可圈可点的看得见的成果。”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经济发展;良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