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金融发展——行稳致远

2017-10-13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第五篇《金融发展:行稳致远》。

  习近平:“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了快速发展。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金融从实体经济部门中长出来的。习总书记提出了,使得金融真正回归到实体经济,就是要回归本源。”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金融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带动世界经济走向未来,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我看来中国的崛起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所扮演的角色对全球经济有重要贡献。”

  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深化各国金融领域合作,得到热烈响应。

  习近平:“我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繁荣。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金砖国家合作开启了第二个十年,合作前景也越发广阔。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对金砖合作发展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习近平:“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道路迎来新的里程碑。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我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这是一个进步,这反映了人民币日趋成熟,也意味着在未来,外国的中央银行有可能将大量的储备金以人民币的形式储存。这对于人民币是实打实的进展。”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债券通,以及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稳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肖耿:“有了这两个互联互通,我们这里的市场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市场。”

  金融发展的步伐在加快,步子则要踏实走稳。事实告诉我们,杠杆过高、监管缺失和过度的跨境资本流动,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指明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全球金融市场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机制未能适应新需求,难以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资产泡沫积聚等问题。”

  2017年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具体任务,强调金融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负起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我想这是有利于我们从更加丰富的维度,更加准确的角度,来把握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以实现我们国家金融的长治久安,最终确保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的稳定发展推动着大国的崛起,随着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实体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的双向开放,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正贡献着越来越大的力量。

  习近平:“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金融发展;市场改革;成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