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国企改革——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2017-10-12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策划《击水中流》,第四篇《国企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2017年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

  肖亚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研究部署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企改革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十分显著。”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重组。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去年12月1日,宝钢、武钢重组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的“新航母”。

  宝武钢铁董事长马国强说:“20年前更多是在国内发展,没有一定的竞争企业是难以进步的,那时候以分拆为主。现在融入国际竞争,如果没有一定的体量和规模,难以竞争,所以才有了中远、中海,南车、北车,宝钢、武钢除了这个方向外,还有去产能、行业结构调整,应该说我们是双重任务。”

  短短半年后,宝武交出了优异答卷: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同比实现翻番,分流员工也得到妥善安置。

  前武钢员工万正秀说:“我原来是武钢,选择了自主创业。当时书记和我讲了一故事,武钢这艘大船负载了这么多人,必须有一部分人先上岸。我把字签完,做了一个华丽的转身,规划创业。”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获批,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14家战略投资者入股。

  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说:“一个目的是能够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纵向产业基金合作,提高创新能力,使得公司业务从传统运营商转型成为综合信息服务商。”

  作为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持股也在国企中加速推进,自愿认购让基层员工感受到了改革春风。

  上海国际港务公司的基层职工杨炎彬说:“我买了15万股,大学一毕业就进公司工作,看好公司的发展,在吃饭的时候父母也支持我多买点,给我一部分资金。活忙好,越忙越好,忙才能多创造利润,股票才会涨得更高。”

  国企员工持股,释放改革活力,同时也要把握“激励员工”和“保全国有资产”之间的平衡,避免引发“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说:“在关键环节上有所规范,比如入资方面主要以增量和新设为主,不做存量改制,改制收入90%需要来自集团外部,避免内部利益输送。”

  比如东航物流公司,引进新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者。同时,员工持股10%。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说:“混改以后我们吸收民营资本进来,真正建立市场化的内部机制,使企业进一步增强活力。”

  国企改革还体现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组织机构改革、业务流程改革。郑可心是抚顺石化高密车间的值班长,每天交接班的时候,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效益核算,把他所在班组产量、能耗、模拟利润核算出来写在白板上。

  郑可心说:“奖金计算跟这个来的,我们的利润比他们班高出2000多,循环水、中央蒸汽都比他们班用得少。”

  抚顺石化过去月核算制,导致决策滞后,曾连续四年年亏损达60亿元,从2014年起改为日核算,如今实现了年盈利40亿元的飞跃。

  郑可心说:“原先会计核算是一个月算一次,一年才算12次,我身后的大屏幕展示的就是日核算的结果,头一天赚了多少钱,包括简单分析都在这里。系统优化,随时扑捉市场商机,找出问题、短板和效益损失的地方。”

  国企改革,不是要把国企改散了、改垮了、改没了,而是体现“两个毫不动摇”,优化国有企业布局,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

  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领域改革的核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部署,作为中国经济的可靠保障和战略先锋的国有企业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砥砺前行,奏响了不平凡五年的最强音。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企改革;加速;攻坚克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