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 养老金获网下配售比例

2017-10-11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后昨天发布,实际这个《办法》已在9月初实施,《办法》对养老金入市、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申购、网上投资者获配后又弃购的失信行为等,都有新规定。

  新《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要求:线下配售至少40%分配给公募基金、社保、养老金,而养老金首次列入新股申购A类投资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个政策仍然是倾向加大网下配售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

  董登新说:“一方面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可能是比较理性的,另外作为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会锁定配售到的额度,减少股票上涨后的市场抛压。我们都知道二级市场的市盈率明显高于现在‘窗口指导’的23倍的发行市盈率,参与网下配售的这些养老金都可以看做是一种福利性质的配售,新股申购方面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基本的收益也是有保障的。”

  新《办法》不仅对养老金入市是重大利好消息,对提高IPO承销能力也有帮助。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对养老金保值增值应该是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另外也增加了IPO的承销能力,特别是以后有大型IPO出现的话,养老金的加盟对IPO的认购的能力提升有非常大的作用。”

  另外,新《办法》第二大修改是,对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申购方式进行调整,“前缴款模式”改为“后缴款”,也就是说无需提前缴付申购资金,避免大额资金冻结。董登新认为,这将有助于提高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参与度。

  董登新说:“这个做法很显然是降低了投资者申购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投资者参与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申购的积极性,这个改动应该主要是为了鼓励投资者的参与。”

  此外,新《办法》第三大修改是:约束网上投资者获配后又弃购的失信行为,惩罚措施是:如果一年三次失信的话,今后6个月不仅不能参与新股申购,也不能参与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申购。分析认为,约束令目的是确保IPO申购的有效性。一些资深股民也表示,其实这个约束就是给申购者提个醒。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证券;发行;承销;养老金;网下配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