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70亿美元 连续第8个月上涨

2017-10-10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发布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万1085亿美元,环比增加170亿美元,连续第8个月上涨。

  9月我国外汇储备高于市场预期3.1万亿美元,连续8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大关,这也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8连涨。对于外汇储备规模的持续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国内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于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上涨,各因素共同作用促进了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跨境资金流动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共同带动了此轮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

  鲁政委说:“从去年国际资本联动采取了更加审慎的管理政策之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逐步被扭转。在前一段升值的背景下,市场的结汇盘也开始涌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则表示,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特别是经常项目的持续向好,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

  吴庆认为:“今年我们在经常项目上是持续改善的,IMF和世界银行在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部分增长的上调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中国的进出口。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的地位是非常巩固的,全球经济复苏我们一定会分享到好处。”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144亿人民币,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785亿人民币。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组研究员杨建文指出,国际货物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稳定向好的基础。

  杨建文说:“我们的国际贸易整体顺差数字也比较大,货物贸易这一块的大额度顺差奠定了国际收支的平衡,以及整体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的基础。”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随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将呈现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保持平衡稳定。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外汇储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