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行为经济学代表理查德·塞勒获奖

2017-10-10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经济学奖昨天傍晚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理查德·塞勒获得这一殊荣,理由是其在行为经济学的成就。

  理查德·塞勒是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1945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1995年起任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与经济学教授至今。现为美国经济学会会员。

  在理论研究上,理查德·塞勒对反常行为、经济人假设、跨期选择、心理账户和股票市场都做出重大贡献。在实际应用上,塞勒通过助推思想、选择设计来分析和解释了消费者行为、以及包括社会福利政策和储蓄投资研究在内的政府政策行为。

  所谓行为经济学,是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有机结合起来,以发现现今经济学模型中的错误或遗漏,进而修正主流经济学关于人的理性、效用最大化、偏好一致等基本假设的不足。简单来说,就是塞勒研究的行为经济学整合了经济学与心理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行为经济学,与当下全球市场现状密切相关。

  陈凤英说:“他的行为经济学实际上研究的是人的心理和心态,是非理性的。我认为这与整体的市场相关,经济危机以后,全球的泡沫越来越大,但是人性促使人们去投机而不是投资,现在市场上的很多行为都是不理性的,虚拟经济的膨胀、实体经济的萎缩都是非理性发展的。理查德·塞勒研究的是一种在心理作用下促使人们做出一些非理性投资的行为,这样的研究方式与当下的现实紧密结合。”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