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超级假期共7.05亿人次出游 消费5836亿元

2017-10-09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国庆、中秋叠加的“超级假期”在昨天画上了句号。国家旅游局昨晚发布数据,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火爆数据的背后,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智慧旅游 带你体验科技范儿

  “尊敬的游客朋友,现在呈现在您眼前的乐山大佛,是一项名符其实的世纪工程……”这是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推出的智能导览系统,游客只要打开微信扫描景区内指定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相关信息。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系统还可以为游客提供景区线路引导,游览线路推荐等服务。

  工作人员说:“景区著名的景点都会标注在地图上,比如现在要去苏园,游客只需点击下苏园,系统马上就会给出一个最优化的向往苏园的路线。”

  无需下载,触手可及。今年国庆假期,北京、云南、四川等多地的旅游景区采用智慧购票、智慧导游、增强现实技术等多种方式,让游客获取景区的历史故事、演出时间、导航地图等多种信息,就像带上了私人定制的贴身导游。

  而在景区越来越智能的同时,游客出行选择上也更多依赖互联网定制,“手机式出游”时代已然来临。国庆期间,游客韩小姐几乎用一部手机就搞定了大部分事情,她调侃自己就像一个小型的旅行社。

  韩小姐说:“定酒店、用地图、查询当地吃的玩的地方,包括朋友圈分享和微博等,我认为对手机和流量的依赖性都很大。”

  全域旅游 感知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眼光更挑剔。今年的超级假期里,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等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全域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

  在黄山市的徽州民宿内,随处可见徽州竹雕、木雕、书画,各类徽州的文化形态与现代生活气息相结合,赋予了徽派建筑崭新的生命力。对此,有游客说:“古朴宁静,很舒服,这是一种生活的体验。”

  在山东邹城的千年孟府内,一场儒家文化主题婚礼令人赞叹,还有国学体验活动让游客切身聆听先贤学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对此,有游客表示:“在提倡移风易俗的今天,我认为举行这种传统婚礼很有意义。”

  工作人员说:“比如在孟庙举行颂读孟子名言,开展奖问答活动等,都丰富了游客的体验。”

  从“客流”到“客留” 这是一条财富之路

  旅游从走马观花走向深度体验,消费体验也由“流动”向“留住”转变。全域旅游不仅追求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更追求旅游在人们新财富革命中的价值。湖南张家界在这条追梦路上,顺应消费升级,城乡面貌因旅游而变,老百姓也因旅游而富。

  张家界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汇民表示:“以前大概有2000多万的居民房屋租赁、经营的收入,现在已有8000万左右的收入。”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智慧旅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