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念好扶贫经:上市公司高管任职贫困村 3年减贫360户

2017-10-09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面是上市公司高管,一面是贫困村村主任,在国务院扶贫攻坚重点县湖南省石门县山羊冲村,村主任黎静正扮演这样的双重身份。任职三年来,全村累计减贫360户,贫困率从30%降低到不足2% 。

  国庆期间,记者驱车前往湖南省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这是一座以土家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土家族村民超过90%。村里距离县城约75公里,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记者行驶了大概2个小时。

  来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整的进村水泥路,六米五宽,与之前崎岖不平的山路形成鲜明对比。村里溪水长流,绿树成荫,淡淡的桂花香在空气中弥漫,一幢幢小洋楼依山而建,整个村子美得像一幅风景画。

  然而就在五年前,这里还是当地村民眼中的穷山恶水。村民伍贵见证了这座村庄的变迁。

  伍贵说:“以前是穷山恶水,村里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仅路变宽了,而且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外来者旅游参观。”

  山羊冲村如此大的改变跟一个人默默付出分不开,他就是现任村主任黎静。黎静今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山羊冲人。五年前已经是上海一家上市公司高管的他,被村民选举为村主任。这五年他来回奔波,一半时间在公司,一半时间在村里。

  黎静想在村里发展创意休闲农业,目前他个人已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并成立了两家公司。如今村里已经发展起了巴马香猪、红心猕猴桃等项目。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社员,不仅享受分红,还可以通过出工获得劳务收入。2014年以来,山羊冲村已累计减少贫困户360户,全村贫困率从30%下降到不足2%。黎静认为扶贫最关键的是如何将老百姓充分带动起来。

  黎静说:“让每个老百姓自己参与进来,才是真正的扶贫。要根本解决贫困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发展产业,老百姓选我是带着期待感的,希望我能带领大家,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

  黎静的扶贫事迹引起了石门县委、县政府的关注。经过研究,民营企业家到贫困村任职已经成为县里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7月,县委统战部已经安排34位民营企业家下村担任“名誉村主任”,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家的带动作用。

  石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飞表示:“县委聘请的这些‘名誉村主任’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人脉资源优势,信息渠道优势,拉动项目投资。总体来讲,这项举措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扶贫攻坚;民营企业家;任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