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拒绝“超载” 鼓浪屿回归“世外桃源”

2017-10-08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比起其他景区的人山人海,鼓浪屿申遗成功后的首个国庆假期,每日登岛人数与往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是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后的“高冷”?还是另有“长远打算”?

  从日光岩到菽庄花园,从钢琴博物馆到万国建筑,海浪沙滩,美食美景:一千名游客心中,有一千个鼓浪屿。这个素有“海上花园”“音乐之乡”之称的小岛,一直是度假旅游的首选之地。但这个黄金周,鼓浪屿却显得不温不火,平淡如常,每日登岛人数在4.5万人上下。天津游客陈女士说,感觉比三年前人少了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减少登岛人数是鼓浪屿的主动行为。数据显示,这个面积只有1.8平方公里的岛屿,此前年游客数量超过千万。旅游高峰时,每天有超过10万、甚至曾有12万人走在店铺林立,曲曲折折、狭窄的只能容下手推车的街道上。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斌回忆,对于仅有两万居民的鼓浪屿来说,那简直如同噩梦。

  张顺斌坦言:“满大街都是人挤人,要出岛只有一个码头,游客和居民混在一起,出个岛排队要排一个多小时,这让大家都感觉心烦气躁的。”

  张顺斌说,游客过多,“超载”运行,既不利于文化遗迹、历史建筑的保护,也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的舒适度和岛上居民的生活。申遗成功之后,鼓浪屿通过船票销售将每天的上岛总人数限定在了5万人。

  从自由发展到限定人数,景区收入锐减三分之一。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本地还是外来商户,都支持限客。

  走在鼓浪屿最繁华的龙头路商业街,小吃叫卖声此起彼伏,偶有游客排队购买却井然有序。热闹,却不拥挤。故地重游的陈女士认为,这就是鼓浪屿该有的样子。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鼓浪屿;国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