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挖掘机指数”走出U型曲线 中国经济华丽“转弯”

2017-10-05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银行昨天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速至6.7%。与此相关联的是,近五年来,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挖掘机指数与中国经济预期增长有什么关系?

  挖掘机指数反转表征基建投资增长

  数据显示,五年来,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2014年6月,大挖掘机的平均开工时间76小时,2015年6月开工时间下降到73小时,2016年6月又上升到89小时,2017年6月更是大涨近三成达到113小时。

  其实,挖掘机表征的是基建投资,投资的真正落实和施工量紧密相关。作为最底层的核心数据,挖掘机的市场销量和施工时间,就成了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的微观窗口。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刚刚公布的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年高点,从数据中也能看出基础设施投资空前增长。

  潘建成分析:“基础设施投资空前快速增长,在多年来已经非常高的增长基础上,今年以来还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这样一个增长对整个经济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体现在PMI上,建筑业很典型,商务活动指数超过了60%,几乎是最高的一个行业。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之大。要注意的是,建筑业也包括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依然还是比较活跃的。”

  中国经济运行也走出U形曲线

  这条特殊的挖掘机指数曲线,从另一个维度揭示着中国经济运行从下降、触底,到反弹、回升的U形曲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春江水暖“机”先知,挖掘机指数不仅表征基础设施投资强劲,还表明上游采掘业强劲回升。

  鲁政委说:“挖掘机不仅仅用在基建上,它还对应着我们平常比较关心的其他领域,比如:房地产、上游的工矿领域等,也就是说挖矿其实有时候也需要用到挖掘机。所以挖掘机指数的上升,基建只是一个方面,同时还说明房地产投资保持稳定,也说明上游的采掘业部门出现了强劲回升。”

  世界银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速

  与此相印证的是,世界银行昨天也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速至6.7%,此前的预测值为6.5%。世界银行报告指出诸多有利因素,比如:全球增长前景向好,发达经济体增长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全球贸易增长复苏等。鲁政委则认为:“今年来,第一是全球经济出现了一波回升,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明显回升的势头。第二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中国国内的一些因素表现依然比较稳定,所以我觉得上调到6.7%并不是很激进,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速甚至很可能会到6.8%左右。”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挖掘机指数;中国经济;世界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