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体验失重餐厅:不用服务员 食物“从天而降”

2017-10-04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李兆颖)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没人看管的超市、全是手机的网吧、机器人给你停车的停车场……我们身边不知不觉中出现了这么多好玩儿的新奇玩意儿。今年国庆节,经济之声的记者纷纷出动,带您一起去体验一把。这次记者体验的是一家食物坐着“过山车”从天而降的餐厅。

  这家神奇的餐厅叫“失重餐厅”,菜品以西餐为主,位于北京蓝色港湾国际商区。据了解,这家“失重餐厅”是全球第八家、亚洲第一家,经常是一位难求,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1000人。记者来到“失重餐厅”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尽管过了饭点,但门口还有不少客人在排队,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的。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用餐的顾客:“我离得不是很近,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特意过来的,朋友圈里传的特别多。”一位顾客表示。也有顾客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感觉挺新奇的,挺好玩的。”

  这家“失重餐厅”新奇在哪里?餐厅经理张凡告诉记者,大部分菜品都用轨道传菜是餐厅的一大特点。他们的定位是要打造“未来主题餐厅”,体现炫酷、新颖。

  张凡说:“这个德国工程师最初的想法就是要设计一个没有人的餐厅。‘未来’给你第一印象的是什么东西?就是所有东西都要机器来做。”

  从外观看,整个餐厅分为两层,一楼是用餐区,二楼有厨房、休闲区等。从二楼俯瞰,餐厅里到处是螺旋状的轨道,不时有装着食物的小车滑下,再加上餐厅以蓝色为主的灯光,未来感十足。

  大家可能会好奇,这个没有人点菜、没有人上菜的餐厅到底怎么运作的?它都有哪些“黑科技”支撑?记者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首先是点餐,这里的餐桌都挨着一条轨道,桌子上摆着一台平板电脑用来点餐。选好菜、确认,然后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即可,当然也可以用现金或刷卡。在不少传统餐厅,服务员点餐后,常常要和客人反复核对菜单,不小心还会出错,用平板电脑点餐,就免去了这些麻烦。

  张凡说,“当你下完单后,厨房包括收银、水吧等,就是你所有点的东西各个部门就会出单了,然后分别做菜。总厨那里有个总单。”

  不过,记者注意到,“失重餐厅”里还是有服务员的。张凡解释,这里的服务员主要是提供一些辅助性服务,比如客人第一次来餐厅,他们要告诉客人如何操作等。其实,整个用餐过程,客人基本上是自助的。

  大概11分钟后,轨道上传来一阵轻微的呼啸声。抬头一看,一辆小车盘旋而下,十几秒钟,就从二楼滑到餐桌旁了。菜是由二楼的厨房配好后,由配餐员把密封餐盒放到轨道上。这些菜就在重力作用下,像坐过山车一样滑下,最终停在旋转底盘上。

  最后一个步骤,当然就是吃了。菜品口味,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从记者个人感受来说,在这里吃饭,相比食物口味,人们可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轨道传菜带来的新奇体验上。餐厅经理张凡说,未来,他们还要在其他一线城市开分店,让更多顾客感受这种特别的用餐体验。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失重餐厅;服务员;食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