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拎包入住式长租公寓受青睐 业内:盈利成行业难题

2017-10-02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长假,有人出门旅游,也有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选择宅在家里,看看剧,睡个懒觉,或是邀请好朋友们来聊天聚餐,租住的公寓成了他们放松身心的温暖港湾。近年来,在一些一线城市,陆续出现了拎包就能入住的长租公寓。长租公寓会是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吗?

  拎包入住,生活便利 长租公寓受青睐

  初到深圳的徐晨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拿到入职通知后,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子,这让人生地不熟的她感到很头痛。“租房子还要和房东打交道、去中介找房子,还怕被骗。夏天的时候跑来跑去还特别辛苦。”

  徐晨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一些长租青年公寓的房源,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生活便利。实地看了一下就很快签约了。

  记者看到,徐晨租住的这间公寓,面积在二十平方米左右,全套家具家电,月租金加管理费是1800元,水电费租客自行承担。这家公寓之前是深圳市宝安区福海工业园的宿舍楼,万科泊寓将这片宿舍区租下来改造成了风格统一的小户型公寓,运营三个多月后,房间的入住率就达到了90%。

  租金高、收益低 长租公寓需找到盈利模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快速扩张。而长租公寓作为租客的新宠,近两年来吸引了一大批专业租赁机构和房地产企业争相布局。那么,对这些企业来说,究竟是在挣钱还是在烧钱呢?

  记者了解到,在长租公寓企业的运营管理中,获取房源只是第一步,之后的出租营销、租后服务等许多环节都考验着企业经营者的运营管理能力。因为产业链条太长,盈利一直是长租公寓行业的普遍难题。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长租公寓的租金成本很高,收益很低,按照现在的一个说法是不到百分之二。如果是这个数据,那它是没有办法可持续的。”

  虽然目前收益不高,但是资本还是在大量涌入这个市场。记者梳理发现,去年长租公寓融资数量达到13宗。从资金来看,从2014年雷军的顺为基金向YOU+公寓投入1亿元开始,3年有近100亿元资本流向了这个领域。其中,仅魔方公寓一家公司累计融资就超过3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的运营商大多数都还处在烧钱阶段,野蛮生长下如何实现盈利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说:“最关键的是要找准市场定位,如何在人才和竞争中如何找准自己的客户定位,恐怕是他们的关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长租公寓;盈利模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