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完成摇号 摇中率约为0.35%

2017-10-01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昨天(9月30日)起正式实施。同样是昨天,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完成摇号,超过12万户家庭竞逐427套房源。

  超过12万户家庭竞逐427套房源

  下午两点半,在申购家庭代表及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完成摇号,确定了选房顺序号。摇号结果经过审核后于昨晚公布。

  经过最终确认,参与摇号的家庭超过12万户,按照销售对象分为两组。第一组是朝阳区户籍无房家庭及在朝阳区工作的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共95965户。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299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70%,摇中的比例是3‰。

  第二组是在朝阳区工作并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无房家庭,也就是“新北京人”,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128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30%,摇中的比例是5‰。

  售价低于周边价格 个人持有50%产权

  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批住房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万2000元,远低于周边二手房五六万的价格。以最大90平方米的房源来计算,购房人只需承担约198万元的房款。

  购房人和政府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及评估报告,该项目每套住房的购房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0%,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持有剩余50%份额。”

  价格便宜,是吸引北京市民李先生参与摇号的动力之一:“价格比较低,首付也低,每平方米2.2万元,从目前来说在东五环那个区域相当于五折,现在那边大概是五六万一平米左右。”

  剔除投资属性 也避免“开宝马住福利房”

  根据规定,共有产权房获得不动产证5年后才可以转售,而且购房人也只是出售自己所享有的50%份额。对此,“新北京人”代表赵女士说,这满足了自己的住房刚需,对于抱着投资想法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选择:“我就是单纯要住,这就是个选择。因为如果五年后你要拿去卖的话,你只能拿到出售金额的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认为,这也正是共有产权房相比过去产权型政策房升级的地方:“这一次的共有产权与过去不同,恰恰就是我们所说的低门槛进入、高门槛退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制度设计上剔除掉投资属性,将使共有产权住房的保障属性更加凸显,同时也避免了过度福利化的现象,导致开着宝马申请的现象。“它吻合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其实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环节,从具体内容来看,是应保尽保,同时避免过去福利化。”

  本月份,北京市还有5个项目超过4500套房源将陆续启动申购。北京市国土委昨天也发布首批4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的挂牌出让公告,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共有产权住房规模约69万平方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共有产权房;摇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