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士力是股市灰犀牛吗?

2017-09-30 09:41:00来源:央广网

  最近,“灰犀牛”这一金融概念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将大概率而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比喻为“灰犀牛”,以区别“黑天鹅”的小概率风险或厚尾风险。“灰犀牛”作为大概率风险,我们往往在出现风险苗头时视而不见而掉以轻心;当风险积聚如同狂奔的灰犀牛扑来时,危机就会瞬间爆发。

  近日,天士力跟工程院院士李连达之间起了不小的风波,而天士力股价也应声下跌。7月3日,天士力股价阶段性见顶之后,股价便一路下跌。截至9月22日收盘,天士力收盘34.82元,累计股价下跌超过17%。

  9月14日的一篇署名为李连达的文章《丹参滴丸三期临床惨遭失败,损失惨重,教训惨痛》,将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推上风口浪尖。其文章称,天士力主营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三期临床惨遭失败,其原因在于药品安全性有效性不符合注册要求,药品本身疗效不佳。

  随后,李连达在科学网的个人博客删除了该文章,重新发表了一篇名为,《复方丹参滴丸Ⅲ期临床的意义和结果分析》的文章。虽然标题较第一篇文章(《丹参滴丸三期临床惨遭失败,损失惨重,教训惨痛》)更为平和,但是结论却并没有改变。

  而天士力方面对此并没有坐视不理,于9月15日午间及时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文章编造吸引眼球的虚假标题,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FDA肯定了临床试验价值,肯定了试验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完善试验和申报工作还在进行中。李连达却故意歪曲事实,声称“丹参滴丸三期临床惨遭失败”、“药物无效”,这明显属于颠倒是非、恶意诽谤。”双方言辞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天士力的澄清并没有阻止资金恐慌出逃。9月18日,天士力开盘直线下跌,跌破7月17日以来的整理平台。截至当日收盘跌4.21%,总市值一日之内便蒸发了超过14亿元人民币。

  重阳战略汇智基金股东持股明细显示,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旗下重阳战略汇智基金为二季度新进的天士力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占总股本1.10%,持股数量为1131万股,却万万没想到“押错了宝”。仅计算9月15日收盘后的五个交易日,就使得重阳战略汇智基金亏损超过三千万元。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天士力就是股市的“灰犀牛”。投资者到股市投资目的是赚钱,赔钱的风险就是股市“灰犀牛”。股市灰犀牛有很多,在每一次、每一组黑天鹅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危机。

  股市灰犀牛风险的应对策略:首先,要承认并知道股市风险的存在。其次,要定义股市灰犀牛风险的性质。第三,不要静止不动,不要在冲击面前僵持在原地,要在股市灰犀牛到来前逃走。第四,不要浪费已经发生的股市危机,要真正做到从股市的灾难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己防范股市风险的能力。第五,要站在顺风处,眼睛紧紧盯住远方股市可能出现的风险,准确预测股市看似遥远的风险。在股市风险来临前摒除犹疑心态,坚决果断撤退,保住股市胜利果实,优化股市投资策略。第六,成为发现股市灰犀牛风险的人,就能成为控制股市灰犀牛风险的人,成为能在股市长期盈利的人。

  天士力只是股市灰犀牛的一种。在“股市灰犀牛”经常出现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保持谨慎,尽量保持手中的流动性,不要急于做下跌个股的“接盘侠”,要远离负债累累的虚假概念炒作个股。股市灰犀牛经常出现,面对股市“灰犀牛”,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或者置若罔闻。要记住: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天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险滩不是危险,疏忽才是最大的危险。(作者宏皓)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天士力;股市;灰犀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