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再陷抄袭风波 创业公司指责天猫美妆智能测肤抄袭

2017-09-30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知乎上一则名为《在今天这个故事里,阿里巴巴就是四十大盗》的文字在互联网圈流传。署名“吴亮”网友谴责阿里巴巴以合作的名义,全盘抄袭了他们的APP。对此,阿里巴巴如何回应?

  事件原委:到底是不是抄袭?

  说起阿里集团,杭州以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亮表示有些无奈。吴亮称,淘宝APP中的“智能测肤”模块和自己团队的“你今天真好看”APP部分页面及检测功能几乎一模一样。按照吴亮的说法,2016年8月,“你今天真好看”APP上线。而2017年9月,淘宝APP中的“智能测肤”模块才上线。

  吴亮介绍,今年5月阿里健康团队联系上“你今天真好看”APP团队,并表达了合作意愿。随后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将“拍照测肤质”功能由“你今天真好看”APP团队提供并嵌入手机淘宝,而且计划6月份上线。直到7月底,阿里方面仍明确表示与吴亮团队的合作项目还将继续。可转眼间,吴亮发现手机淘宝上居然出现了和自己团队APP十分雷同的测肤功能。

  吴亮说:“我们在微信联系过,我们也电话沟通过,他们说完全不知情,否认这个事情,我也看不到他们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天猫回复:将调查核实、落实到位

  9月28日,天猫在知乎平台发布公告称,将对吴亮在知乎上的帖子《在今天这个故事里 阿里巴巴就是四十大盗》进行调查和核实。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希望阿里方面不要拖延了事,期待早日看到结果。昨天上午,吴亮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阿里方面的态度仍然不满,并提出希望第三方介入。“阿里健康当时跟我们对接的人打电话过来,把天猫美妆的声明重复了一遍,对此我们的回应也发出来了,我们不希望代码的复查由我们双方中的任何一方来判定,因为我们可能很难达成一致,我觉得应该交由一个第三方的鉴定机构来鉴定。”

  对于此次事件,对阿里方面,吴亮提出了自己的解决要求:“我希望他们能够道歉并且能下线这个功能。”

  昨天下午2点多,吴亮告诉记者,阿里方面已经再次联系了他,但具体沟通内容不便对外透露。随后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回应称,阿里已经与吴亮团队取得联系,希望双方坐下来共同进行复盘,并且建议由对方指定一家可靠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鉴定。

  “针对‘你今天真好看’APP反映的问题,昨天我们紧急进行调查和核实,昨天已第一时间暂停天猫美妆‘智能肌肤’功能。截至目前,大部分商家接到通知后已下架该功能。因产品功能下线需要商家自行去后台更改配置,尚有少量商家还未完成,今天将进一步落实到位。我们已经跟‘你今天真好看’团队取得联系,希望双方坐下来共同进行复盘,把可能存在的误会沟通清楚。我们建议由对方指定一家列入司法机关鉴定机构名册的鉴定机构或仲裁机构,我方将第一时间提交产品代码以及贵团队向阿里健康提供的代码进行第三方专业鉴定。”

  天猫方面昨晚发布最新回应,称经调查核实后对“你今天真好看”团队的投诉已有初步结论和处理,承认“智能测肤”在功能说明和口播文案上,存在抄袭行为,决定永久下线“智能测肤”功能,并向“你今天真好看”团队诚恳道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阿里;抄袭风波;天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