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 新技术或将带来新机遇

2017-09-30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吴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昨天(29日)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十年发展,我国服务外包业进入黄金期,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

  服务外包,本质上是一种资源整合方式,简言之就是企业或国家将一部分业务外包出去。就好比你吃一个面包,但不代表种麦子、磨面粉都要自己做。这里的服务与我们一般所说的服务不同,是一个广泛的概念,输出专业人才、提供解决方案等都在这个“服务”的范围之内。让最专业的人干最专业的事,好处当然不言自明。 

  经历十年发展,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起步期迈入了黄金期。软通动力助理副总裁李杰是一位在服务外包领域工作了18年资深人士了,他告诉记者,服务外包是全球所有行业的大趋势。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服务外包发展趋势非常迅猛。十年来,国外服务外包基本上以每年40%-50%增长,中国也是一样。

  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7月,我国企业累计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5530.4亿元,完成执行额3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

  未来几年内,中国有没有可能赶超印度,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引领者?对此,Gartner研究副总裁Jim Longwood认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说,印度是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大“接包国”,一年的量在250-300亿美元,而中国大概只是它的一成。印度的优势在于服务外包,而中国在于制造业。不过这是在传统领域,随着数字技术、互联网等新科技的加入,也带来了新机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有望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想要使整个服务外包领域很好的发展,保证整个服务产业链生态环境的健康至关重要。李杰表示,如何能形成一种供应商之间既有竞争又能互补的生态环境是门很深的学问。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服务外包;新技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