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调查人员“起底”华为前副总裁李一男内幕交易经过

2017-09-29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不减,正在继续。华为前副总裁李一男,近日因内幕交易被广东省高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没收违法所得700多万元,并处罚金700多万元,维持一审原判。曾经的“通信少帅”怎么走上内幕交易的犯罪之路,而隐秘的内幕交易又是如何被发现?

  最新的二审判决维持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原判,认定李一男犯内幕交易罪。李一男失去自由是在2015年6月3号,当天在深圳宝安机场,刚下飞机就被警方带走,并于7月被检方批捕,理由是涉嫌内幕交易。

  李一男如何涉案的?我们把时钟回拨到三年多以前。2014年4月,深交所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发出警报,发现买入华中数控的多个账户存在异常,随即深交所将线索递给了证监会稽查部门,在排查了十多个账户后,证监会调查人员将目光锁定在了两个可疑账户“刘某”和“苏某”上。

  证监会调查人员发现,这两个账户和同一个人有亲属关系:刘某、苏某分别是李一男的母亲和妹夫,两账户在4月中旬集中、大量买入华中数控。证监会调查人员多方排查,发现蹊跷:买入时间点与华中数控筹划重组事宜吻合,2014年2月中旬该公司与一家标的公司商谈资产重组事宜,5月末,公司股票停牌。证监会调查人员初步判断可疑账户存在内幕交易。证监会调查人员发现,在上述账户买入股票前,李一男与时任华中数控总裁李晓涛多次联络、接触,李晓涛是李一男的大学校友,两人曾在华为共事。

  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称,“从2014年2月份到5月份,中间有一个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的形成过程,李一男和华中数控的一个总裁,他们原来是大学同学,后来也在一起共过事。在重组的过程中,他们之间有一个比较多的联系。早不请教,晚不请教,就在他买入的当天连续请教,请教完了就去买股票,这种理由导致不了这个结果,是站不住脚的。”

  证监会调查人员回忆,李一男拿出交易用的电脑,演示了当时他的买入情况,他解释之所以用妹夫、母亲的账号购买华中数控股票,是因为他“本人行事希望低调”,而外界关于自己的报道很多,华中数控流通盘比较小,他不想名列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但他始终不承认是李晓涛泄露了内幕消息。

  但是,证监会调查人员掌握的信息显示,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李一男跟李晓涛频繁通话。在一个又一个客观事实和数据面前,李一男明显不淡定了。在和证监会调查人员两三次交锋后,他问了句“如果被认定为内幕交易会怎么样”,态度也转变成主动配合提供材料。

  年少成名,才华横溢,不少业内人士对李一男入狱颇感惋惜。但是法网无情,任何触碰法律红线的行为都逃不过法律制裁。证监会调查人员提醒,证券市场的从业者、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随着大数据技术平台的应用,以及相关的先进技术手段的开发,非法的交易行为逃不脱法律的制裁,逃不过监管的眼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李一男;内幕交易;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