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回应“南北船”合并猜想:任何情况都有可能

2017-09-29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中国神电”、“中国神材”亮相之后,“南北船”合并打造“中国神船”的猜想浮出水面。在昨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说“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此外,肖亚庆还就央企重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降低央企债务率等问题做出回答。

  市场需要什么样,企业就重组成什么样

  周三起,被称为“南船”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与中船防务双双停牌,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加上“北船”旗下的中国重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市场对于“南北船”合并的预期再度升温。

  不过对于这个猜想,肖亚庆并没有给出是或否的明确回答。

  肖亚庆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这个重组,‘大’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目标。我觉得,还是要看国际市场,看国内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我们就要朝着这个方向重组什么样的企业。”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未来工作重点

  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央企数量调整到了98户。不少人开始预测,央企总数什么时候会缩减到90家以内。对此,肖亚庆表示,央企重组不会以数量为目标,有可能减少,也有可能增加。

  肖亚庆说:“我们当然不会以数量作为目标,有减也可能还会有增,比如根据一些新的产业、一些新的行业需求,也可能会组建一些新的企业集团,这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不重数量重质量。肖亚庆表示,未来,国资委的工作重点将会放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肖亚庆说:“未来的五年,我们更加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保值增值回报的提高。”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国企改革的基础和前提。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要明确监管重点,对国有企业海外经营采取常态化监督。

  彭华岗说:“这两年国资委也把海外经营的监督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系统地加强了对国有企业海外经营的监督,采取了常态化的监督检查。”

  企业非主业投资要加强控制

  有央企在境外非主营业务上“碰了一鼻子灰”,也有企业在主业上经营不善负债累累,把债务风险这枚“定时炸弹”带到自己身边。肖亚庆表示,未来,国资委将严格投资管理,对非主业的投资要加强控制。

  肖亚庆说:“对超过管控线的企业,要严格投资管理,特别是对进一步推高负债率的企业要严控。突出企业主业,对非主业的投资要加强控制。此外,控制财务的杠杆,对一些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进一步加强监控,实行负债率和负债总额双重管控。”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国资委;肖亚庆;南北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