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发布 常住人口将控制在2300万以内

2017-09-28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昨天发布,提出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正是北京初秋时节,位于天安门广场南边9公里的北京丰台大红门街道,多了一份井然有序。这里曾是北方知名的鞋业集散地,一度有650家商户,2000多从业人员,每天进出4000多辆车,丰台区和义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小玲回忆说,这里以前给人的印象就是小散乱污。

  张小玲称:“因为鞋城紧邻我们的南中轴路,车流量大,导致我们的中轴路经常拥堵,黑摩的、三轮车在路边停车、卸货,小散乱污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的”。

  小散乱污的标签,将渐渐成为历史。像这样的区域性批发市场,北京已经疏解了多家。得益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举措,最新报告预测今年北京常住人口有望实现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昨天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把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规模,锁定在2300万人以内,而且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只留下了不到130万人的变动空间。为什么定2300万?这个目标能实现吗?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对此进行了解读。

  张车伟指出,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水资源是其中一个因素。同时,从城市本身的经济社会发展看来,道路交通、基本的公共服务都有一定的限制,2300万是一个综合了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以后提出的目标。“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困难并不是很大。近一两年,尤其是去年,北京常住人口的增加已经有所减缓,这一方面和城市的承载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城市着力调整人口的规模有关”,张车伟说。

  《规划》还提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方位对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将着力打造两大标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