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全裁定被撤销 苏稻可在线上继续使用“稻香村”标识

2017-09-27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周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苏州稻香村立即停止在电商平台销售及宣传带有“稻香村”标识的糕点等产品。苏州稻香村表示,无法认同,并于周一向法院提交复议,请求撤销这一保全裁定,同时提供了6000万元作为反担保。

  而就在昨天傍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再次下发裁定文书,解除了对苏稻公司采取的保全措施。这也就意味着,苏州稻香村可以继续在电商平台上使用“稻香村”标识。苏州稻香村代理律师罗铭君向《天下财经》记者介绍了其中的经过。

  罗铭君说:“根据行为保全的裁定来看,法院给了苏州稻香村五天时间的复议期。我们一致决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供反担保。经过开庭,法院最终考虑到了苏州稻香村的诉讼请求,包括可能发生的损害后果,认为我们提供的担保数额足以弥补北京稻香村的损失。所以,法院做出了裁定:解除行为保全,让苏州稻香村的月饼在双节期间能够正常销售。”

  罗铭君还提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此前的裁定,与之前司法认定事实和判决是冲突的。

  罗铭君认为:“目前,苏州稻香村是在糕点类食品中有‘稻香村’的商标,北京稻香村是在方便食品上有‘稻香村’的商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之前的裁定意见,北京稻香村上3007组群商标和苏州稻香村在糕点类食品上使用的‘稻香村’文字标识所使用的的产品构成了类似,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中确定生效的一个事实。而在行为保全裁定书中,北京知产法院又把这两个组群进行了跨类的驰名商标的保护,这就和之前司法认定事实、判决是严重冲突的。”

  对此,北京稻香村也回复经济之声称,毫无疑问将提出复议。“对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解除保全裁定仍深表遗憾、不能认同,因为行为保全一旦解除后,电商平台上的稻香村近似商标可能会继续误导消费者、产生更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伤害消费者对老字号的感情及北京稻香村的商誉。我们将对上述解除保全的裁定依法提起复议,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专家提示:保全裁定可进行撤销

  什么是保全裁定?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解释称:“申请人在起诉之前,向人民法院申请其他被申请人的财产或者行为进行保全。财产保全就是把被申请人的财产进行冻结,而行为保全就是发一个禁令,禁止相关企业从事某种行为。但被申请人提议提出复议,法院如果通过审查认为理由成立的话,就有可能把之前的保全裁定进行撤销。”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苏州稻香村;月饼;保全裁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