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公布 中国55家企业上榜

2017-09-27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唐明 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市场上,中国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公布全球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榜单,前十名中有四家中国企业;而在全部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占据55家。

  “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型企业,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成为独角兽之后,企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吗?这些独角兽有着怎样的思考和焦虑?

  在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上,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和新美大,跻身前十,成为来自中国的“超级独角兽”。

  其中,滴滴出行以5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全球第二。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说,成为“独角兽”之后,也时刻处在焦虑之中。现在滴滴要“走出去”,去国外“打客场比赛”。他说,“国际化是滴滴的重点战略,中国‘主场’的比赛结束了,接下来要去打‘客场’。”

  昨天,陆金所在发给经济之声的声明中提到:估值高不代表全部,商业模式有独特性,才是竞争力。

  除了老牌“独角兽”,还有不少新鲜面孔。今年就有今日头条、摩拜、VIPKID等16家中国公司新晋入围。

  在线教育公司VIP KID品牌负责人张栩说,中国独角兽的成长时间在缩短。

  张栩说:“资本的助力,包括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中国创业公司成为‘独角兽’的时间在缩短,这个榜单上,一般是6年的时间,但像VIPKID这样的创业公司成立的时间只有3到4年。”

  独角兽是一张荣耀的名片,但光环背后也有隐忧。资本“退潮”,就是一大风险。

  成立于2015年的英雄互娱,曾经是一个投资创业史上的奇迹,它的融资消息一出来,就拿到60份投资人的Offer,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等等。然而,随着上市遇阻,股东王思聪及华谊兄弟相继退出,谁来接盘成为一道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在IPO上表现不佳的“前车之鉴”,使得不少独角兽宁愿保持私营状态。

  因为技术快速迭代和市场竞争残酷,独角兽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一直“笑傲江湖”。弘毅资本总裁赵令欢说,资本青睐新逻辑、新模式:会有一些勇于冒险、愿意创造的企业家打造出新的逻辑、新的模式,快速地利用这些技术和业务模式就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小米科技的创始人雷军也说,现在根本不敢放慢脚步,只有不断创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独角兽;榜单;中国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