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失衡的家政服务】称心的服务在哪里?

2017-09-27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孙涛 王晶 陈锐海 实习记者张彦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边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一边是混乱的家政市场。找个保姆并不难,难的是找一个好保姆。为啥好保姆难寻?当前,市场上都是谁在提供服务?《失衡的家政服务》第二篇:称心的服务在哪里?

  “您有过照顾老人的经验吗?”

  “自理的、不能自理的都做过。”

  家住北京的刘文,最近体验了一把网上“淘”保姆。在一家网络家政平台上,他不仅为父母挑选保姆,还通过视频进行了面试。

  刘文:“是这样,晚上我们家的老人可能需要起夜,您能晚上起夜吗?”

  保姆:“这个倒没问题。”

  手机或电脑轻轻一点,就能“淘”到需要的家政服务,对于平时工作忙时间紧的刘文来说,带来了很大便利。

  网上找家政服务虽然省事,但近年来遍地开花的网络家政平台,难免鱼龙混杂,保姆资源少、价格无标准、服务不稳定等问题频发。家住广州的小周以前总是在网上预约保洁,如今则选择了传统门店。“门店找的话,我不满意可以换嘛,换到满意为止。”

  即便是线下门店,换来换去,满意的也并不多。因为家政服务业整体的规模仍然偏小,处于“小、散、乱”的状态。目前市面上的家政公司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正规雇员、为家政人员上保险的大中型家政公司。另一类则是绝大多数小型家政公司采用的模式——中介制。这种松散的牵线搭桥模式,使得一些小公司更多关心做生意、收钱,不愿多花精力查看保姆和雇主的更多信息。记者采访的一个保姆在应聘时,只是看起来身体没病、身份证齐全、签了简单的合同,就能够顺利上岗。她说:“合同签的就问我是哪儿人,或者身份证,保证你安全的啊。在你家带的不好,或者孩子没看好,可以找公司。”

  保姆有公司作依托,看起来是安全了,但服务质量却难以保证。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冯喜良说,提升服务质量,职业化培训是一个重要途径。这方面出现了两级分化。大企业相对有保证,小企业则存在诸多问题。

  冯喜良指出:“特别是些小型的公司,在管理制度上不够完善,在服务的质量、人员的培训、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具体到服务类别上,也有不少短板。冯喜良说,“养老护理服务这块,目前访问的公司中,基本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女性占大多数,这块确实需要我们加大投入。”

  然而,家政行业是微利行业,很多小公司并没有动力加大投入、培训保姆,他们害怕竹篮打水一场空。一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说:“一个阿姨在我这个公司培训了,甚至上岗了,也有可能到别的公司去报名。”

  在巨大的供需缺口下,粗放管理、野蛮生长,一些公司照样能够生存下去。国家此前出台过《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但是落实力度不够,中介机构资质不足、证照不全,“黑中介”大量存在,加上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家政服务行业引发了不少问题和争议。为了民众生活质量的改善,为了整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这样的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改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没有一个职业的相关认定,管理比较混乱。第二,服务没有监管,这也是重要的,容易引发消费者对供给上的不信任。”

  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还要从人员待遇、社会保障、社会地位上下功夫。让更多家政服务人员,有保障、有动力、有热情。陆杰华建议称,“从政府的角度,我们只关注家政服务业的下游,就是它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上游的服务我们缺少,特别是在人才的培养、资金的支持、政策的优惠等方面。”

老年人在北京市西城区鹤云康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

  政策支持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了不少实招、硬招。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其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哪些变化?明天将刊播《失衡的家政服务》第三篇:供需失衡如何破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家政服务;保姆;供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