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播影视剧带火同名游戏下载 “影游联动”商业模式渐显

2017-09-24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被热播影视剧吸引,也想体验一把主人公的感受,该怎么办?下载同名游戏成为不少影视剧粉丝的选择。“影游联动”近年来逐渐成为移动游戏产业的一大商业模式,“影游联动”带来了哪些商机?

  影视剧改编游戏作品占据近半市场收益

  最近,随着影视剧《醉玲珑》的热播,同名手游也吸引了不少粉丝。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张先生说:“我认为电视剧里的‘九转玲珑阵’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在手游里,可以和朋友组队前往‘九转玲珑阵’,系统会根据你不同的个人经历,开启不同的玲珑阵幻境。另外,游戏里还有很多打斗的环节,相当于过了一把扮演主人公的瘾,挺好玩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61.4亿元,占到了游戏市场整体实际销售收入的56.3%,同比增速更是接近50%。资深数据分析师秦泽西介绍,从内容上来看,国内移动游戏的题材仍然比较单一,少数优质同名影视剧改编的游戏作品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收益。

  秦泽西说:“有IP的这些游戏占比16%,但是这16%游戏的营收占比达到了48%,由此可以看出,IP对于企业的收入方面有比较大的放大效应。”

  影视IP帮助游戏低成本导入用户

  当前,随着玩家注意力转移越来越快,移动游戏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成本日益提高,如何解决这一产业痛点?自2015年暑期档《花千骨》手游爆红后,影游联动逐渐成为了游戏产业的一大商业模式,通过已有粉丝基础的影视IP可以帮助游戏低成本导入用户,增加用户粘性。

  其实在此之前,欧美国家早已不乏影游成功联动的案例。比如《魔兽世界》《星际争霸》《古墓丽影》以及漫威系列IP作品。而国产系列IP影游联动早期是以网页游戏为主,近年来随着手机端发展逐渐向手游靠拢。

  今年下半年,也将有多家企业在影游联动领域进行持续投入,蓝港互动将上线《捉妖记》手游,网易与九州梦工厂也将合作推出《九州·海上牧云记》手游、畅游此前也透露过将推出《寻秦记》手游。

  “影游联动”是移动游戏行业的未来吗?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想完成高品质的“影游联动”,不仅要做到营销上的最大化,让影视作品和游戏上线时间高度贴合,还要注意保障作品的品质,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将IP当做一次性商品,而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后续性,争取通过影视、游戏的二次创作让IP升值。

  资深影视制片人陈英杰表示:“不能说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就一定能诞生一款成功的游戏,只能说因为有了影视,这款游戏就能让更多的用户所了解,但最终能够带来多少的ip收益,我认为还是取决于产品的本身。”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热播;影视剧;同名手游;商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