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回应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错误的决定

2017-09-23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1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展望调整为“稳定”。标普给出的主要理由是:中国信贷增长可能带来金融风险。这是自1999年以来,标普首次下调了中国主权评级。

  针对标普下调中国主权评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2日回应,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长期以来所持的惯性思维与基于发达国家经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也是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的忽视。

  就在昨天,标普还下调香港的评级,同时下调了我国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3家政策性银行的评级;昨天深夜,标普还宣布下调了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保利地产等我国8家央企的评级。

  对于评级被下调,已经有公司正面回应。国开行明确表态:标普这种“老生常谈”的评级和结论不靠谱。国开行还用数据说话:五年来,国开行资产总额从7万亿元增长到15万亿元,向实体经济提供了16.6万亿元融资支持,而不良贷款率连续49个季度低于1%,经营稳健。

  因短期指标变化就判断金融系统风险上升 这值得商榷

  标普调降最主要的依据就是“长时间强劲的信贷增长,提高了中国经济的金融风险”。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副教授李昕指出标普参考了两个短期数据:一方面是理财产品的收益从16年11月份以来走高;另一方面是银行的大规模同业存单,利率上升水平比较得快;标普从这些金融数据上认为,我国金融市场的杠杆率有所增加,得出了金融系统风险增加的判断。

  标普不仅决策依据单一,而且还曲解了概念,实际上,信贷增长与金融风险并没有直接联系。财政部也回应说:中国经济内生活力增长,完全可以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更关键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加强了金融监管的政策导向,信贷正在流向创新企业、实体经济等高效率部门。

  李昕说:“其实,我们金融部门去杠杆已经针对银行同业存单的指标。银监会已经明确表示,同业存单这个业务会成为下一阶段重点整治的一个对象,随着政策的加码,它可能只是短期的现象。所以,标普根据短期指标的上升,来认为会产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从而调降评级,我觉得是比较片面的一个判断。”

  地方融资平台仍在举债投资?财政部:不成立

  标普的报告还认为,我国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仍然在举债支持公共投资。对此,财政部明确表态:标普将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全都计入了政府债务,并不合理。因此,标普的这一论断也不成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乔宝云还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地方债都处于低位。“他们经常就讲到中国政府债务的问题,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政府发的债券,加上中央的,加起来占GDP的比重36%点几的,是吧?在哪个国家有这样低的水平?这肯定是没有的。”

  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很强 不必“削足适履”

  为什么标普调降我国的评级是错的?乔宝云指出:因为标普采用的理论已经和我国发展的现实脱节,并不能合理评估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因此,我们完全没必要惊慌,也不必削足适履。

  “在他的模型里,标普拿出统一标准衡量所有的经济,就像一个相同大小的鞋子给所有人穿,所以,他不能够把这些中国的特点很好的体现,产生的结论当然就会有很大的偏差,我们不能削掉我们的脚来适应这个鞋子。况且,中国的经济本身就有它内在的积累,其实是非常有韧性的,我们应当有这样的一个自信。” 乔宝云说。

  人民日报:标普调降中国评级很草率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势头挡不住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指出:标普调降中国评级很草率,中国经济正在换挡期,正由“重量”向“重质”转变,短期看难免有起伏和峰谷,这并不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挥舞“评级大棒”“唱空中国”的乏味故事,中国也见怪不怪了。标普这次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很难找到令人信服的部分。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给出如此草率、不负责任的评价,对广大投资者是一种误导,对全球经济也是危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标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