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出炉 让中企“走出去”更有底气

2017-09-20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首部《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昨天发布,明确从今年10月1号起施行,它将填补我国仲裁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空白,更好地维护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法权益。

  从无到有 让中企“走出去”更有底气

  国际投资仲裁是解决投资者和东道国之间投资争端的主要方式。从国际上来看,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国际商会仲裁院等国际知名仲裁机构都受理了较多的国际投资争端案件。但是,昨天之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仲裁机构也没有受理过国际投资争端。因而,以往我国企业在海外发生的投资争端大多诉请国际仲裁机构解决。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杰就指出,此前,中企“走出去”缺乏仲裁的保护,有些吃亏。

  王承杰说:“我们不能说国际仲裁机构的仲裁不公平,但是也确实存在国际仲裁机构可能对中国相关情况,特别是法律情况了解不太清楚的情况。这个问题也导致相应投资者包括中国企业权益保护产生一定困难。”

  当年,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一案曾被舆论广泛关注。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曾说过,将抗争到底。

  梁稳根表示:“我们的投资在美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起诉的目的用两句话概括就是:寻求公正之道,洗刷不白之冤。”

  案件虽然最后达成全面和解,但是,当时就有观点指出,我国仲裁机构应该大力推广中国仲裁条款,营造有利于中国投资者的法律环境。

  弥补不足 向投资强国目标大踏步前进

  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三大吸收外资国,中国投资者与东道国政府之间的投资争端出现上升趋势。中国政府也开始成为被起诉对象,虽然目前仅有的两起一胜一中止,但是,这也意味着我国自有的投资争端仲裁服务需求迫在眉睫。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我国过去在投资仲裁上,确实相对滞后,这次规则出台是为弥补这样的滞后。中国不仅成为了贸易大国,将来也要成为投资大国,甚至成为投资强国,如果自己都没有规矩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那么,投资强国必定无法实现。”

  有了这项规则后,还有其他显而易见的好处,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未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签合同时,可以选择将仲裁地放在贸仲委这样的国内机构,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必须放在其他国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逐渐站到世界经济舞台中央,未来还会在各个投资规则场合抢滩,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也会有更多更好的工具。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发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