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楼盘促销首付可分期 “首付贷”换上马甲卷土重来

2017-09-07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为了摆脱成交低迷,北京和周边地区的楼盘公开宣传起“首付10%,开放商垫资”等促销方式,“首付贷”换个马甲卷土重来,部分消费贷也可能正在暗中涌向房地产市场。

  楼盘促销首付可分期

  去年下半年,央行等七部门出台新规,禁止房产中介提供“首付贷”。本轮房产调控,禁止“首付贷”的监管态度也被重申。可是,在河北涿州、廊坊、武清等环北京城市,明目张胆地挂着“首付10%、开发商垫资”的楼盘促销广告。

  孔雀城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只支付首付的一部分,由开发商垫付另外的首付余款,以此达到银行的首付规定后办理银行按揭贷款。

  据销售人员介绍,首付可以分五期付,买两居大概70多平(的房子),首付十多万就可以。目前北京周边,可以实施首付分期政策的有八达岭还有涿州这两个区域。70年产权的住宅是不限购的,外地人也可以买一套。正常情况下,两居30%首付是30多万,先交一半,大概15万左右,剩下15-20万,到2018年的年末截止,两次还清,无利息,无手续费。

  销售下滑开发商变相促销

  在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开发商垫资促销的根本压力在于销售下滑。数据显示,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网签量逐月下滑,从去年的7000多套降至不足3000套,6-8月更是跌破了2000套。

  杨红旭称:“楼市降温之后,房子不好卖了,开发商都要降低门槛。开发商垫资首付,这就是一种变相促销。”

  垫首付打信贷政策擦边球

  这种垫首付的促销方式,让缺乏资质的人贷款买房,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被法律人士认为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开发商促成销售,拿购房者的订单套现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作为期房开发的资金,风险极大。杨红旭建议购房人注意甄别开发商的资金链风险。

  杨红旭说:“一般这样做的企业应该是一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企业。如果你买了房子,这个企业的资金链断了,楼盘还没建好就已经烂尾了,购房者需要自己去评估风险。”

  监管层可能再度收紧资金端口

  不仅如此,部分消费贷也有可能暗中涌向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居民消费性短期贷款在今年前七个月的增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相关动向已经引发监管部门注意,北京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已经在前天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金融机构重点检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预计监管层将再度收紧资金端口,严控资金流入楼市的闸门,谨防风险叠加。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首付贷;楼市;房地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