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再次全国选拔 工匠精神将成一大考点

2017-08-30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工业机器人的操控和维修人员。为了加快培养和选拔这类人才,工信部等五个单位去年共同举办了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9月7日—10日,第二届大赛的决赛将在安徽芜湖举行,获得前五名的选手将被直接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不过记者发现,要成为机器人操控能手并不容易。

  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为什么要通过比赛的形式,培养选拔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列出了一组数据:“今年1-7月份,我们生产大概7.16万台,增幅同比达到57%,这个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它行业。我们国家有望今年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市场增长这么快,人才建设跟不上当然不行。但对参赛选手来说,要通过比赛成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好手也并不容易。虽说不是“过五关斩六将”,但激烈的竞争少不了。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说,第一步就要经过“培训—筛选—再培训”这样一个过程。“首先要对报名的选手进行培训,要让他掌握工业机器人操作的基本技能。在进行培训的基础上,我们进行选拔。选拔完了之后,我们再对选拔出来的尖子选手进行集训。”

  集训完之后,如果选手进入了最后182人的名单,那么恭喜,可以进入全国决赛了。但是,更大的考验也在等着选手。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光靠背书是绝对不行,实操技术必须过硬。而且,今年还加大了实际应用的难度。

  周明介绍:“第一届大赛我们只是检测出故障就行,第二届大赛还要对故障进行实际排除。第一届大赛电路和气路只要接通就可以,第二届大赛还要求要符合工艺文件的要求,不但要接通,而且还要接好。”

  如果选手这些都很厉害,是不是就能成为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全国技术能手了呢?也不一定,因为最后这个要求恐怕才是难度最大的。工信部人事教育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曾卫明说,今年要考选手的“工匠精神”。具体来说,就是在原有细节工艺评分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选手整体工艺水平的评分,以判断选手是不是对整体工艺精益求精。显然,工匠精神才是机器人应用的最高境界,而这也将是本届比赛的一大看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机器人;人才;工匠精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