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价格大涨 乱象与风险不容忽视

2017-08-25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2011年就开始投资比特币的张城,怎么也没想到比特币会涨到今天的价格。之前在每枚1800元价格时,他买了100多个比特币,在此后的几次暴涨暴跌中,他做短线操作经历过亏损,但一直持有一些比特币,今年比特币涨到1万3千多时,他全部卖出去了。

  张城说:“我现在手里已经没有比特币了,今年在一万多的时候都卖出去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后面涨到了三万。我原来的预期是能破八千到一万就很不错了,现在有点后悔。”

  记者采访发现,比特币投资者大多以男士为主,年龄主要是70后至90后,从事互联网、收藏、财经相关行业。最近比特币价格“一飞冲天”,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一些入市早的投资者身家翻了上百倍,不过有些投资者担忧“涨势太惊人,泡沫太大”选择退出,一些投资者则继续观望。

  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此前他以6000元左右价格买入几百个比特币,随着比特币价格一路飙涨,他既不打算再买,也不打算卖出。

  王先生说:“首先,我认为存在价格波动的风险,自己投入的钱可能会脱水。但是,对于现在这个价格,我不会再去增加了,也不不会卖出。还想再观望观望。”

  大浪淘沙、乱象丛生 权益谁来保护?

  让他隐隐不安的是比特币暴涨暴跌的特性。2013年比特币曾达每枚1000美元,不过,2013年底我国发出《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比特币价格开始跳水,此后两年一直在低于500美元的区间波动。而今年以来一直有传言,有关比特币的监管新规将落地,这将如何影响价格走势,王先生坦言,“可能会大浪淘沙,但谁也看不准未来。”

  在价格疯涨的同时,背后的乱象和风险也不容忽视。张城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喜欢找资深玩家帮忙分析行情,就有很多人在社交软件开交流群,收费指导,不过加入后发现,所谓的交流、指导基本没有。

  张城说:“加入收费群的费用大概几百块钱,我也进了几个这种炒币群,但是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在闲聊,跟炒币相关的内容比较少。”

  此外,随着比特币行情火爆,也出现了数不胜数的“山寨币”,比如狗狗币、猴宝币、无限币……有投资者介绍,之所以被称作“山寨币”就是因为它们登陆的交易平台少,风险高,说不定哪天发行方就跑路了。更有甚者,有些机构和企业打着数字货币的旗号进行诈骗和传销,比如轰动一时的氪能比特币传销案,就曾使300多人炒比特币受骗,最多1人亏4000多万元。

  而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持续火爆的背景下,也有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交易风险提示的常态化机制,建立比特币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比特币;投资者;保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