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智能化将成为金融科技变革的全新方向

2017-08-18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吴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工智能”正在各个行业搅乱一池春水,银行业也不例外。乐观的人说,智能化将引领金融科技变革的走向;悲观的人说,它将使众多银行柜员失业,甚至将使银行在15年内“消失”,真的如此么?智能化成金融科技变革的全新方向,未来会如何影响金融业?

  说起这段时间银行业的热点事件,就不得不说银行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联手合作。巨头们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人工智能,比如中行、华夏银行纷纷和腾讯联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深度合作;农行和百度也表示,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农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秀萍说,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将带来更智能、安全的体验。“我们下一步智能银行通过对百度人工智能等的深入学习,改变金融的应用,在我们的客户画像、智能获客、精准营销、智能投顾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应用。同时把应用送达到我前端客户,提供精准的客户服务。”

  有业内人士预测,智能化将成为金融科技变革的未来走向。不过这也引发众多担忧,麦肯锡最新一份报告说,人工智能正“入侵”华尔街,30%的银行职位将消失,毕马威的报告甚至说:到2030年银行将“消失”。对此,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王汉明的观点是,任何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出来不可能完全替代人工,但是会有效节约投顾人员的计算和数据获取的时间和精力。智能客服将来的替代作用会更大一些。另外,流程自动化,对我们作业中心人员替代也会更大一些。

  他认为,即使按照银行3.0时代预言的,“银行将不复存在”,也是化为无形存在各种场景之中。“银行通过前期的竞争,更清楚地看到,客户希望我们的支付、金融服务能够嵌入到场景之中,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交易中。我们必须去寻找好的场景、好的伙伴。“银行将不复存在”,实际上银行是化为无形存在各种场景之中。”

  而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认为,技术发展会使银行服务效率提高,虽然一部分简单工种被取代,但同时会产生新的岗位。“比如,未来一手的数据怎么处理,怎么筛选、怎么发挥作用,未来会创造一些岗位,像大数据分析或者模型的设定、去做模型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银行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