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岭渔民爆当地企业垄断海虾收购价 官方:暂未构成垄断

2017-08-1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浙江台记者陈博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多位浙江温岭市石塘镇渔民爆料,当地有企业涉嫌牵头联合加工户,压低海虾收购价,损害了渔民利益。

  凌晨,石塘镇渔民陈兵(化名)的拖虾船在码头卸货,然后送往附近的苍岙水产市场销售。这次出海,产量不错,但是陈兵脸上没有多少笑容。进港前,老婆就电话告诉他,市场里海虾的收购价跟前几天一样,处于低位。不甘心的陈兵又电话问了另外几家市场,发现收购价都是相同的。

  陈兵说,“按照现在市场的价格,红虾的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他们(收购商)联合起来搞,相当于强买强卖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渔民,大家的遭遇跟陈兵类似。省人大代表、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郭文标也表示,今年海虾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较大。他说,“往年价格都是差不多的。比如大的白聪(海虾的一种),原来都是二十几块一斤,二十二三,现在剩下十几块一斤。小的虾,做虾米,原来是五六块一斤,现在两块多一斤,我觉得这个差价太高了。”

  石塘镇是全省渔业重镇,其中拖虾船就有800多艘。渔民反映,今年海虾产量比去年略低,按常理,价格应比去年略高。为何今年价格反倒比去年低这么多?是因为有企业垄断市场吗?记者采访了石塘镇。宣统委员张琦表示,在8月1日拖虾禁渔期结束前,他们就发现辖区内某企业有意向要整合当地海虾加工户。起因是近年来,随着海虾加工行业竞争加剧,鲜虾收购价格一路上涨,这家企业希望用统一承包的形式,减少恶性竞争带来的经济损失。不过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暂时无法认定其垄断行为。

  “渔民反映的该企业户垄断的情况,我们从市场进行了统计,占了整个市场25%的交易额。虾的价格,整体比去年同期每斤下降了一到两块。但是因为渔货的价格是会波动的,这个波动在市场波动的范围。”张琦说。

  政府部门没有认定这家企业垄断的重要理由是,8月1日至8日,这家企业共收购海虾940万左右,占石塘全部海虾交易额的25%,这个数字不足以达到垄断的标准。那么这个数字政府是如何统计出来的?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石塘辖区共有钓浜、苍岙、水仙岙三个水产市场,基本海虾交易都在这三个市场完成。每个市场统计各自的海虾总交易量和这家企业的收购量。然而奇怪的是,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市场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对这个统计并不清楚:“镇里面说他买了四分之一,这个我也不知道,真不知道他到底买了多少。”

  另两家市场的负责人表示,统计是由收购商自行申报上去的,至于海虾最终流到哪个企业手中,市场不可能百分百确认。也就是说,如果收购的人有意隐瞒,市场是很难监管的。“这个东西不好统计,他们自己(渔民)当事人都没法取证,我们第三方怎么取证。这个很复杂的,说不好。”

  张琦说,目前石塘镇相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够的上垄断的行为,一律进行严厉打击。但是他也坦承,一般垄断行为隐藏较深,政府很难调查取证。

  省人大代表郭文标呼吁,随着禁渔期延长、柴油补助款减少、渔船保养、人工开支猛增,渔民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政府能尽快调查清楚,保护渔民利益。

  那么,从行业角度来看,这种统计是否有效?能否就此认定企业不构成垄断呢?后期进展,经济之声还将继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温岭;渔民;海虾;垄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