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系统今年来罚单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强监管风暴持续

2017-08-17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井喷式上涨,商业银行同业乱象越来越突出。监管层对于同业业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码,4月以来,银监会接连发布7个文件,剑指强化银行业风险管控,其中同业业务就是重点整肃的对象。

  上海银监局日前公布了6份银行处罚信息,处罚金额共计1400多万元,其中有两家银行都是因为同业业务吃到罚单。具体来看,天津银行上海分行与同业违规签订票据回购合同造成损失,罚款50万元。上海银行违规持有某信托收益权,没有严格审查基础资产的投向,信托资金违规投向异地融资平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是典型的同业投资绕道监管的方式。

  随着监管检查力度的加强,今年以来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针对银行开出罚单的密度和强度已经远超去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11号,我国银监系统总共开出1600多张罚单。相比2016年,罚单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同业业务就是罚单大军中占据前三的“重灾区”之一。

  从总量来看,银监系统今年以来对银行开出的罚单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数据显示,2016年银监会罚没金额2.7亿元,而今年截至第二季度,银监系统处罚金额就已经接近3.4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银行的同业业务或将收缩。

  温彬说,“近几年来,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同业存单的方式使负债规模快速增加,支持自身资产规模的膨胀,因此导致了金融加杠杆、脱实向虚问题的出现。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银行机构的监管,取得的效果也比较明显。”

  此外,同业存单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央行近日发布文件,计划将部分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而有着“准储蓄”之称的货币基金,作为同业存单市场最大的增量投资者,收益率或将进一步承压。万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全市场63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4%,而在两个月前,这一收益率已突破4%。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监系统;监管;商业银行;上海银监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