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方正公证处涉“以房养老”骗局被停业整顿

2017-08-16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2015年以来,北京数十位老人陆续遭遇了“以房养老”骗局。被骗的老人们有的失去了房产,有的背上了巨额的债务。对此,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公证协会组成调查核实小组,对相关公证处和公证员开展调查。

  近日,事件有了进一步的进展。北京市司法局最新通报,北京方正公证处因涉“以房养老”骗局一事被停业整顿,公证处主任被免去职务。那么,老人们被骗走的房子还能否要回来?

  追踪:涉骗局 公证处停业整顿

  北京市司法局近日发布通报称,鉴于涉案北京市方正公证处一段时期以来内部管理不善、出现公证质量问题,决定免去该公证处主任职务,方正公证处停业整顿。

  记者来到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前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停业整顿,虽然正常上班但无法受理公证业务申请。

  记者:“咱们这是暂停了是吧?”

  公证处:“对,停业整顿,现在因为司法局给我们停业整顿,我们现在不受理新的业务。”

  记者:“那什么时候能(恢复)?”

  公证处:“不知道,现在我们也得整顿好了可能就。”

  记者:“那还是正常上班?”

  公证处:“必须上班,都得在岗。”

  北京市司法局:公证书未发现明显违法行为但有瑕疵 需进一步核实

  北京市司法局通报中指出,通过对相关公证处2015年以来办理的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强制执行公证和委托公证进行专项排查,已经查明涉及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广某某的强制执行公证、委托公证共25户、107份公证书。根据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北京市司法局初步认定:8户当事人申请办理的公证书,未发现明显违反《公证法》的情形,但在办证流程、告知、送达等环节上有瑕疵;2户当事人是否有权处分其名下房产的事实和证据有待作进一步核实。

  房子不翼而飞 谁是幕后黑手?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2015年以来,北京市数十位老人陆续陷入“以房养老”骗局。老人们得到承诺,将手里的房子抵押借款3个月,就能获得高息,到期还能全额返还本金。然而数月后,不仅承诺的高息不见踪影,老人的房子也被抵押借款的“银主”凭借老人签字的公证材料以低价悄悄买卖,过户给他人。

  其中一位受害老人的女儿张女士(化名)介绍,2016年5月,一位阿姨向母亲推荐“以房养老”的理财形式,并介绍认识了广某。“跟我说认识的一个阿姨也是50多岁,可能这阿姨参与的这种活动比较多,他那反复就让我母亲去找广某去听课。”张女士说。

  张女士称,随后母亲曾前往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办理了相关公证手续,其中包括一份借款合同和一份委托书。而正是由于这份委托书,母亲的房产在她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过户了。无独有偶,涉案的30多位老人都在公证处办理了类似的公证手续。

  据了解,因涉嫌诈骗,嫌疑人广某已于2017年2月27日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

  维权困难 刑事上力求突破

  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武婕表示,老人们想要有效维权仍然困难重重,虽然部分老年人在公证环节存在瑕疵,该案寻求突破可能还要看刑事侦查上能否有突破。

  武婕说,“如果想突破可能还得在刑事上有突破,如果这些人确实涉及违法犯罪的话,那民事上的形式合不合法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如果刑事上没有突破的话,那民事上合法有效你还是要认可。”

  北京市司法局: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维护老人们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司法局在通报中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坚决打击骗取公证书和利用公证书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将进一步调动系统资源,成立法律服务团,依托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和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为涉案老人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方正公证处;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