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将启动对华贸易调查 商务部: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2017-08-16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就美国总统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一事做出回应说,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说,如果美国不尊重事实,做出了损害两个经贸发展的举动,中方绝不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

  陈福利:“我们希望美国能够信守承诺,不要做多边规则的破坏者。如果美国不尊重事实,不遵照多边贸易规则,做出了损害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举动,我们绝对不会坐视,我们将采取所有合理的措施坚决捍卫我们国家和企业的正当权益。”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也在美国遭到了媒体和学界的众多批评。《纽约时报》报道援引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高级顾问查得·布朗的观点说,世贸组织成员应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而不是基于某一成员自己的法律来解决争端。美国如果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便是美国国内法律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将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丹尼斯·楚卡斯安表示,没有人会从贸易壁垒中获益,自由贸易才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他认为,应该和中国就这些政策进行双边对话,来看是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不行的话,再看是否可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解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美国如果对中国发起“301调查”,那么中美贸易中有所叠加的行业,出口量大的行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比如机电、服装、玩具等。此外,这次美国具体的指控是“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白明认为,中国在美国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和美国科技类公司有较多往来的企业,也可能受到直接的影响,甚至是调查。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商务部;美国;贸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