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将有“专属身份证” 专用号牌将在全国推广

2017-08-14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100万辆。公安部昨天通报,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逐步推广,明年上半年将在全国所有城市启用。

  事实上,从2016年起,公安部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共有14.5万人参与了网络投票,征集意见11万条,最后才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所以也可以理解为,新号牌的样子是由网友们决定的。

  那么,这个新能源号牌究竟长什么样呢?

  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采用黄绿双拼色,从外形上就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理念。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号牌的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这也意味着号码的资源更加丰富,有更多的 “吉利号”。所以新能源的车主们,要先下手为强!当然,制作费用不变,还是100块钱一副车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车主既可以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也可以在网上用自编自选的方式选号。对于那些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则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己决定是否换领新号牌。

  从去年12月1号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等5个城市已经试点发放了7.6万副新号牌。 从今年11月份起,还要增加保定、长春、福州、青岛、郑州、中山、柳州、重庆、成都、昆明10个试点城市。到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号牌。

  那么为什么要全国统一发放新的新能源号牌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新号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专属身份证”,有利于差异化的管理。

  李江平说:“新能源汽车要实行差异化的管理,也就是说在通行、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因此,要求我们加快推广应用专用号牌的步伐。”

  而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说,新号牌使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这对于解决号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大有帮助。

  孙正良表示:“将来我们能够准确地溯源这个号牌是谁做的、什么时候做的、谁领走的,这些将来在系统里面都能看到。这样就能够解决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套牌、假牌或者号牌厂管理不规范的情况。”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号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