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渐趋“正本清源” 今年终止重组上市公司已超200家

2017-08-14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终止重组是近段资本市场的热词。随着上周五,上市公司士兰微发布公告终止重组,年内已经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监管部门一方面,对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采取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对于促进行业整合、产业升级的并购重组则加大支持力度。

  监管加强 终止重组案例增加

  8月11日,上市公司士兰微发布公告说,终止收购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原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在三个月内得到清理或解决;

  8月4日,西部矿业宣布终止收购近12亿锂业资产标的,原因:标的没有获得采矿权证;

  8月2日,上市公司华菱星马宣布,终止收购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原因:推进重组条件尚不成熟。

  此外,8月份宣布终止重组的还有:洲际油气、爱建集团、华胜天成等多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200多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拿出过具体方案,甚至报送到证监会,但最终没能成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终止重组的案件大增,一方面是并购重组数量大增,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的加强。

  董登新说:“上市公司重组成为一个时尚,重组上市公司越多,被否或者主动终止的重组数量就越多,也是正常现象;另一个原因是,监管力度加强,使得很多重组不能蒙混过关,假重组、泥沙俱下的重组,最终审核不过关,或者因为自身问题就终止了。”

  证监会高压打击“忽悠式”重组

  证监会对“忽悠式”重组一直坚持高压打击态势,证监会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上周提起了证券支持诉讼,公开征集因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中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而受损的中小投资者,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鞍重股份股价一度从23.78元连续涨停,飙升到87.78元,涨幅达269%,随后又一路下跌到18.65元。在过山车式的股价演变中,投资者受损严重。

  九好集团鞍重股份虚假陈述案公益律师徐珊珊说,停盘恢复后,连续拉涨了八个涨停板,足以说明虚假信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反馈。

  忽悠式重组 责任追究到人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投资者维权案例中,“人”的因素往往被忽视,而这次证监会将九好集团及主要负责人郭丛军等人列为主要被告。董登新认为,这是打蛇打中了“七寸”,今后市场再有“忽悠式”重组,九好集团及责任人员就是“样板”。

  董登新表示:“凡是在并购重组文件上做关键签字的自然人都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包括财务总监、公司董事长;再比如重组并购当中的证券中介,比方说财务顾问。重组当中实际操作者,签字的人,都应当承担连带的责任。即法人之外的责任,自然人也应当单独承担,这样才能提高威慑力。”

  促进产业升级的并购重组获得支持

  一手紧,一手松。一方面,忽悠式重组被高压监管;另一方面,促进行业整合、产业升级的并购重组,则得到大力支持。6-7月A股市场共有4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通过证监会审核,而今年1-5月这一数字为48家。董登新说,资本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一松一紧之间,并购重组改革渐趋“正本清源”。他指出,“从监管层的角度讲,鼓励健康的重组,鼓励有利于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主业的重组,类似于宝钢并购武钢、南北车合并。尤其在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支持行业整合。当然,另外还包括关联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除此之外,脱实向虚的纯粹的跨界并购,或者是垃圾股的炒壳重组,不能改变任何现状,也不会产生任何实际效果,最终伤害的还是投资者,这是监管层比较反对或者是严厉监管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