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额宝持有额度上限下调至10万 专家:利于稳健经营

2017-08-13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带头大哥”——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再次下调。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说,从8月14号,也就是明天零点开始,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余额宝最高持有额度已经累计下调九成

  这已经不是余额宝第一次下调个人最高持有的额度。在此前的5月底,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已经从100万下调为25万元。接连两次下调后,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对于此次下调,一用户表示,自己的的账户从来没有到过规定的限额,所以此次金额的设置对其影响不大。余额宝的利息越来越少,比较期待它变高一些。

  也有用户说:“余额宝从100万调到25万,再从25万降到10万,国家可能出于用户资金安全角度,还有防止用余额宝、微信洗钱的情况考虑。对于我个人来讲,还是有一点影响,因为有时会借出或有其他用处的钱,大概10万、20万,临时会放在余额宝里赚一些利息,但是现在限制了,只能放十万,可能有一点影响。”

  对余额宝绝大多数用户没影响 未来无进一步下调计划

  天弘基金公告说,此前在余额宝内放置的资金超过10万的用户,这次调整之后也无需取出,可以继续享受收益。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陈彩银说,这次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陈彩银表示:“简单来说,调整后,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10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8月14日之前,余额宝里的钱已经超过10万元的,无需转出,可继续享受收益。同时,余额宝转出、消费以及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的理财大多以小额理财为主,人均投资金额只有几千元,远低于10万元。而对于进一步下调额度,陈彩银说并没有计划。

  “吸金”超强 余额宝为什么“有钱不赚”?

  截止到今年1季度,余额宝的用户已超过3亿。而当前我国的手机网民7.24亿,这意味着几乎每两个手机用户就有一人在使用余额宝。与此同时,余额宝的“吸金”能力强大,仅今年第二季度的资产便增加了近3000亿元。而在同一时期,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仅仅增加了100多亿元。

  这么多的用户、这么大量的资金池,但余额宝却调低了最高额度,为啥有钱不赚呢?有专家认为,余额宝此举与监管层正在酝酿的货币基金新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为5.36万亿元,天弘余额宝的资产净值超1.43万亿。这意味着,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的总额,成为货币基金市场的“巨无霸”。

  既然是“巨无霸”,稳健经营,降低风险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央行等监管部门一直在推动缩表、降杠杆,把多余的流动性回收,防止资产泡沫进一步扩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其中重要一步就是回收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而余额宝资金的最终流向正是银行间。余额宝主动缩减规模,也可以看做是配合宏观管理政策的举动。

  调低额度、增速放缓 有利于稳健经营

  此外,也是为了减低挤兑风险。余额宝不同于银行存款,它是一个规模庞大货币基金,如果产生大量的赎回,流动性的管理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最后,降低投资额度,对于余额宝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儿。小步慢跑,可以跑得“稳上加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调低额度,增速放缓,这也有利于资金的投资管理。

  郭田勇指出:“一旦出现量比较大的大额赎回,对基金的经营稳定会冲击非常大。所以,支付宝以10万以内的零售客户为主,这样对它基金的稳健经营是有帮助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余额宝;下调额度;有利;稳健;经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