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的命脉在哪里?

2017-08-12 15:51:00来源:央广网

  最近最火的莫过于大城市里新增的风景线——共享单车,以摩拜和OFO小黄车为代表的两家,一南一北,各自获得了不菲的投资和市场的关注。尤其是滴滴投资了OFO,腾讯投资了摩拜,让大家开始津津乐道共享经济。部分人憧憬着某家单车公司能够达到滴滴的规模,也有部分投资人认为,姑且不论其是否是真正的共享经济,这些公司能否盈利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投资人为什么会投资这些还没有盈利的企业?比起传统互联网时代,很多只有用户没有盈利的公司来说,这些有实体产品依托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固定投入和机会成本更高。共享单车之争,真的就是烧钱大战吗?

  中国的共享经济巨头们同样面临“想说赚钱不容易”。合并了快的、优步,中国的滴滴即使在市场上“一家独大”,而且摆脱了“烧钱大战”后也并未传来有望盈利的消息。OFO小黄车进入全国200个城市,仅在几个城市实现盈利。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则在此前直言:“如果我有30%的利润率,为什么要找投资者?为什么让他们来跟我们一起分钱呢?之所以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共享经济服务商们的“输血”和“造血”能力显然难以平衡。但在盈与亏之间,它们真的能找到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吗?或者说得再直接一点,共享经济为什么不赚钱?

  这也让“烧钱补贴”成为常态。同样在共享单车领域,尽管和网约车相比,用户对价格相对不十分敏感,但“价格战”同样一再出现:你宣布“周末免费骑”,我就宣布“整周免费骑”;你推出“红包车”,我就推出“骑行得红包”。仅摩拜和OFO两家,每周的补贴费用就达到了千万元级别。

  资本疯狂“烧钱”并非只是头脑发热。共享经济意味着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烧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广告方式,有培养用户的作用,能迅速发现潜在用户、缩短培养潜在用户的时间,比如滴滴快的的补贴,让40岁至50岁的用户也能够快速融入。“烧钱”对于增加活跃用户,以及增强用户黏性的效果都比较显著。

  但在培养了用户消费习惯,同时推动市场完成洗牌之后,共享经济依然要回归理性,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从盈利模式上来看,分时租赁产生的租金收入是共享经济盈利最单纯直接的方式,但对于各个细分领域尚未成熟完善的市场,建立“游戏规则”也需要大量投入,比如共享单车要解决车辆折旧、损毁维护乃至智能定点停车的问题,短租领域要面对建立质量评价和反馈机制的问题。

  另一看似靠谱的盈利模式则处于“灰色地带”,那就是共享经济中被广泛质疑的押金资金池。按照摩拜单车公布的最新数据,摩拜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以每个用户299元押金计算,仅押金就将近300亿元。以这一沉淀的押金,即使通过银行的基本运作,年收益也能达到数亿元。OFO也在近日宣布,将押金从原来的99元提高到199元。在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方向上,用户在使用前,同样要先交纳一笔押金。

  在押金与租金之外,作为移动互联网平台,共享经济服务商们手中,还握有独特的资源:流量和数据。它们同样寄希望于,以此为基础的增值服务,能够带来新的盈利模式。

  所谓的流量运营,最简单的方式其实就是卖广告,但广告的价值与收益,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共享经济依然要先证明自己的规模效应。

  共享经济的本质其实是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无论是资源还是技能,对于拥有者而言,因为私有化而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今得到更广阔的价值。共享经济是建立在“获取非占有”的理念之上,借助人与人的信任,以及技术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并达到成本的最低化。(作者 宏皓)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