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扬 经济稳中向好是有力支撑

2017-08-12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是811汇改两周年纪念日。而就在本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幅升值,从周初的6.72升至6.67一线,涨幅接近1%,给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平添了一分色彩。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接连创下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8个基点,报6.6642,连续4天调升,创去年9月22号以来的新高。而就在前一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涨破6.66,为2016年8月25号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走出几波较明显的升值行情。尽管都是升值,但近几日似乎升出了“新意”。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本周人民币的强势,并不是由美元走弱推动,而多是因为市场的积极预期。

  宗良说:“市场的预期开始发生了一种改变,比如7月更愿意去结汇,以避免出现风险。最近一段时间,从市场上能够得到明显的体现。”

  而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支撑汇率走势最主要的方面还是经济基本面。

  徐洪才认为:“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前七个月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有点超乎预期。另外,我们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新的动能正在培育,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得到改善。特别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外贸进出口的情况非常好。那么,基本面支持了人民币兑美元走强。”

  粗略统计,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升近3000个基点。特别是本周,人民币的升值势头尤其强劲,一周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涨幅已经接近1%。未来人民币会否延续强势呢?徐洪才认为,“总体来看,我们会盯住一篮子货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再一个,双边汇率有波动,有升有贬。我觉得是保持稳定的一个趋势。”

  昨天是人民币汇改两周年,回看两年时间内,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了一年半的贬值后,贬值压力有效释放。特别是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打破了持续贬值预期,那些关于人民币“破7”“破8”的预言不攻自破。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出贬值通道,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与开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宏观环境。

  此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加大,并逐步实现宽幅双向波动,这也是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谭雅玲说:“未来面对人民币的这种改革,第一在结构配置上,尤其是受制于美元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而未来的发展,可能双边走势的区间扩大,而且上下波动的幅度会进一步上升。这也是市场逐渐成长历练的一个过程,也是外部市场表现的非常突出的一个特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汇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