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WiFi使用现状调查:部分领域成空头支票

2017-08-11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数据大幅攀升。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平均下来,每个人用掉了好几个G。流量不够用怎么办?好在不少城市的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但是,这些WiFi真的好用吗?恐怕也未必。

  部分区域免费WiFi成空头支票

  北京西单商业街人流如织,逛街的人走累了,会就近找个地方坐下来刷手机。从2011年开始,北京市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免费WiFi,这里是首批试点场所。2015年,西单又打造了智慧商圈,增加了一个免费WiFi。双保险,在这里蹭个网按理说应该不是问题,但真要试试,恐怕会大失所望。

  对此,北京一市民表示:“对于这个免费WiFi,不是转半天连不上,就是好不容易连上了,打开网页后还是什么都没有。这样的经历多了以后,我出去时渐渐就不相信这种没有密码的WiFi了。”

  为了更全面了解情况,记者先后前往北京的火车站、公交枢纽和以科技著称的中关村东路进行测试,发现只有个别地方能够免费并且流畅地上网。而号称五环内免费WiFi覆盖率95%的北京公交,记者坐了几趟,都没找到免费WiFi。

  从全国来看,很多城市的情况都和北京差不多。像湖南的长沙,早在2013年就提出建设“智慧长沙”,两年内实现主城区免费WiFi全覆盖。但从长沙市民的体验看,当初似乎是开出了一张空头支票。

  接受采访的长沙市民说:“我去五一广场那边逛街时,因为有时自己的流量有限,就需要公共WiFi,我连接上了,但就是用不了,这是很奇怪的问题,根本没有网,没法使用。”

  免费WiFi安全性存疑

  除了连不上,或者连上了网速太慢,免费WiFi还有其它问题。比如,在合肥南站,打开无线局域网,能搜索到一串免费WiFi,其中有些名字还很相似,不知道哪个是官方提供的,让人犯嘀咕。

  对此,有合肥市民表示:“我知道他们有(免费WiFi),但因为考虑到安全性,有时也不敢用。”

  免费WiFi要提高公众知晓度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对免费WiFi的诟病是个全国性话题,像上海、深圳这样最具创新力和科技感的城市也没能幸免。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免费WiFi建设热潮并没有消退,反而已经传递到了一些小城市。浏览中国政府采购网可以发现,从东部沿海的江苏,到西部的甘肃,一批县城都在政府采购网上贴出了招标公告。对此,有公众表达了诉求。

  某移动互联网用户说:“本质上来讲,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首先需要普及,通过各种渠道让公众知道哪些是官方的WiFi,出去后大家才敢连。其次是连上之后,信号的强度、用的效果也需要比较好。只要把这两点做好了,我认为才能称之为‘惠民举措’。”

  央广短评:连WiFi都办不好,谈什么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

  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打造相关产业园区、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和智慧城市。干劲很足,但互联网讲得就是互联互通,连WiFi这样的基础设施都搞不好,再谈其它什么平台恐怕都有些好高骛远。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有宽带网络,还有4G流量,免费WiFi可有可无。然而现实中,至少是当前,多数走出家门的人还是觉得一直用自己的流量有些贵、有些奢侈,到公共场所找免费WiFi的仍然大有人在。而且从各地情况看,免费WiFi一般都是当地政府重金打造,钱花了,事儿没办好,总得给个说法。发展互联网经济要有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强调用户体验,免费WiFi不能建了之后就撒手不管了,要多听听用户反馈,实地体验体验,否则这个惠民举措真就成了面子工程、烂尾工程。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免费WiFi;使用现状;调查;安全性;信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