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亿G流量大潮涌起 专家:资费下降起助推作用

2017-08-10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家靠WIFI,出门靠流量。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覆盖,移动互联网流量数据节节攀升。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同比增长了136.8%。业内预计,年底这一数据将超过百亿G。

  百亿G流量 你贡献多少?

  “流量经济”正在改变世界,流量的影子无处不在。移动支付、移动娱乐、移动办公......手机数据流量正在成为现代人的必需品。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了解一些咨询类的,比如微信、邮件,偶尔也会打打游戏。基本上手机现在能用到的功能就是这些APP应用。”

  还有消费者说:“像朋友圈、支付宝、导航之类的,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享单车也需要用到手机流量。”

  百亿G流量大潮如何涌起?

  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指出,中国已经全面步入“流量社会”。分析认为,手机网民人数增加是助推移动流量增长的一方面原因。截止到今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达到7.24亿。同时,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也是不断上升。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也不容小视。

  除此之外,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指出,手机流量资费下降也是助推“流量社会”的另一层因素。

  项立刚说:“以前2G的时候,一万块钱1G,比如一个月用了1G流量,相应会花一万块钱,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很难承受得起的。到了今天,10块钱、20块钱1GB的时候,一个月用几个G的流量,可能还觉得无所谓,因为随着价格的下降,大家对于流量的敏感性没有那么高了。那么,我认为到5G的时候,1G流量会下降到1块钱左右。”

  “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

  “流量社会”带来的“流量经济”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构筑了新的业态形式,直播、闪送、创客、网约车、共享单车……新的职业也随之而来。随着5G时代日益临近,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将带来的改变更加值得期待。项立刚认为,如果说“4G”改变生活,“5G”将深入改变社会。

  项立刚说:“我们以前有个说法,叫‘4G改变生活’,那‘5G’呢?‘5G’是要改变社会。未来的智能互联网渗透到社会各方面,整个社会的结构将处于很大的改变中。

  比如智能交通,对我们现在来说无非是一个电子地图、导航,让管理更加自动化一些。未来的智能交通一定要把所有的道路、车辆重新定义,所有的车都是要有智能管理的。比如说要去机场,可以马上向控制中心说出指令,控制中心就会派车到你身边,到了机场下车后,这个车就会去接别的顾客,整个社会会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不仅仅是今天看到的这些,未来智能互联网提升的机会是我们不可想象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流量;百亿G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