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住房 自住房未来或将被取代

2017-08-0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昨天(3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各区的房源都要有30%划给“新北京人”。业内人士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在探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方面,又迈出一大步。

  共有产权VS自住房 谁会退出历史舞台?

  从今往后,北京的房子里将多出“共有产权住房”这个新品种。简单说,就是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购房人在购买时可以支付较少的房款,就买下一套自住的房屋。

  这个说法听起比较新,其实,早在2014年,住建部就提出过共有产权的概念,当时,自住房还不等于共有产权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未来,自住房将被新的共有产权住房替代。

  张大伟说:“共有产权房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就是升级版的自住房。首先,它和自住房对应的人群是一样的。另外,它们的价格定位基本一致。但是有一些升级版的,比如在产权划分上,包括五年之后的再交易等方面会有升级版的政策。但是整体而言,从自住房的历史使命来看,应该说已经完成了。所以未来的发展,共有产权房应该会完全取代自住房。”

  “共有产权”新在哪里?新北京人的福音!

  本次《办法》最大的亮点是,规定各区的房源都要有30%划给新北京人。在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范围内还将有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这有利于维持城市对于优质人才的吸引力。

  张大伟认为:“对于新北京人,控制一定的比例,其实是通过这样的中低价的保障体系,来吸纳一定的优质人群,这样可以维持一个城市的活力。”

  根据《办法》,共有产权房可以进行网上申请,同时也可以退出。共有产权住房购买5年后,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这有利于实现共有产住房循环使用,更大程度上发挥保障作用。

  “共有产权”未来走向如何?

  张大伟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对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起到重大作用,未来将在全国推行。他说,“共有产权不是新概念,只是北京出台了一个政策,这个事情一定会全国推行,只不过是以哪种比例区分,以哪种模式回购。它的核心点是,共有产权肯定是未来房地产长效机制调控里面的一个重要方面。”

  哪些人能申购“共有产权住房”?

  《办法》明确指出,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对象是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条件,并且家庭成员名下都没有住房家庭。其中,单身家庭申请购买人要年满30周岁,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已签订住房购买合同、征收或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有住房转出记录等情况的申请家庭,不得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户口不再是必须,《办法》提出,不少于30%的房源将满足在北京工作的非北京市户籍家庭。在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范围内还将有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

  此外,提醒有意购房者,选了房又不要的行为发生两次以上,3年内不能再申请。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有产权房;自住房;新北京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