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4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近八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2017-08-03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昨晚,共有20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其中,162家上市公司今年1至6月份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

  其中,5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三峡新材、山东钢铁、丰华股份、粤泰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0%。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今年上半年传统产业恢复比较快,特别是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等领域表现良好。

  桂浩明说:“主要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相关企业的生产环境得到改善,去库存也导致了落后产能的淘汰,这些企业的业绩有明显提升,有的增长幅度还很大。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的像白酒、家电等行业在经济平稳增长背景下,整体业绩也表现的不错。”

  相比上述业绩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有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华能国际、安迪苏、南京高科等多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上亿元。对此,桂浩明分析称,一些企业由于内部结构上的问题,效益并不太好。像电力行业,由于煤炭价格的上涨,利润空间就被压缩。农林畜牧行业由于价格波动比较滞后,从上半年来看,业绩也不是很理想。石油行业有一定的回升,但是受制于国际油价的影响,表现也比较低迷。

  业绩好坏传导至股价走势,从A股各板块的分化情况观察更加直观。比如业绩好看的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股,近期股市表现良好。而业绩不实、估值虚高的上市公司,普遍出现走势疲软态势。尤其是很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高估值公司,近段时间股价出现下跌,并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说,对于个股来说,不仅要看业绩增长的具体数据,更要关注增长的原因。只有靠主营业务支持增长,而不是政府补贴、股权转让等获得的收益,业绩增长才具有持续性。 

  在业绩之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严监管之下,往年借助中报炒作股价的现象减少,市场投资更关注公司业绩,投资者向价值投资靠拢。

  由于监管层持续高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事件,并祭出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严防股价被炒作、从源头把控上市公司质量等组合拳后,当前各机构更加关注上市公司自身发展和业绩变动情况,市场环境渐趋理性。股价中隐含的“水分”慢慢被挤出,而业绩稳定的公司股价坚挺稳定。

  而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将强化A股市场价值为王、价值轮动这两个特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业绩报告;半年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