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企海外并购急刹车 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降42.9%

2017-08-01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今年踩了急刹车,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以往的并购“大户”,纷纷放慢甚至暂停了海外并购的脚步。而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国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超过四成。从商务部昨天(31日)的回应看,这个变化有监管部门主动挤水分、防风险的因素。 

  不久前,万达宣布将旗下的酒店与文化旅游项目打包卖给融创,作价632亿元。有媒体报道,如此庞大的交易,双方从接触到谈好价格竟然只花了4天,连尽职调查都没来得及做。短短9天后,交易发生变化,富力加入进来,同样只花了三四天就和万达敲定了一笔近200亿的买卖。

  而在万达之前,复兴已经多次脱手持有的资产,并且叫停了两笔合计规模达百亿元的海外并购项目。而以往看起来并购频率更高的海航和安邦,如今明显更加谨慎和低调。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这种反转主要源自监管层的压力。去年年底,多部门联合发声,表示高度关注海外非理性投资倾向,防范风险。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商务部还就此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推动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特别是我们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投向实体经济,尽量减少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投资。”

  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海外投资同比下滑超过82%,只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3%。商务部表示,这说明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

  尽管如此,监管并没有放松的迹象。银监会还在6月7号对各大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刚结束不久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要严控风险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当前的严监管有时代背景。他说,中国现在处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所以政府对跨境投资进行适当的管理和规范引导十分必要。从宏观上看,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避免跨境资本流动的“大进大出”。

  不过钱克明表示,上半年对外投资的下降有其它原因,比如国内经济状况向好,企业对外投资意愿下降,以及很多国家加大了对外资的安全审查等。隆国强还表示,对外投资本身就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数据。“中国这些年对外投资一路高歌猛进,增长很快,所以大家习惯于增长,而不习惯于波动,对上半年数据的变动特别敏感。其实看看去年,有一个企业的对外并购项目460亿美元,这么大的金额,占到去年新增对外投资额的82%,今年没有这么一个大项目,统计数据就掉下来了。”

  隆国强没有透露企业的名称,但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化工集团去年曾宣布,以460亿美元收购农用化学品公司先正达集团。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企业需要通过全球投资来整合全球的资源和市场,这是企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内在要求。钱克明也表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钱克明说:“鼓励企业‘走出去’,按照国内法律法规、国际通行规则,还有市场原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对国际产能合作,对符合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包括东中西产业梯度发展政策导向的,我们都是鼓励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企;海外并购;商务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